茶陵县:发挥组织优势 打造银龄品牌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4-01-18 17:42

近年来,茶陵县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抓手,努力提供多样化、个性化、亲情化服务,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优势和力量,不断提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党建工作水平。

以“三项建设”筑牢基层堡垒

加强政治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老干部工作首位,通过学习党章党规,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导广大老同志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加强思想建设。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为主要阵地,采用专题辅导、集中培训、座谈交流、信息化平台推送、视频会议等多种形式,组织老同志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一名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加强组织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不断优化党组织设置,选优配强支部班子。加大对党支部书记、委员培训力度,巩固夯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基础。持续开展创优争先活动,按照“创建一个、带动一片、推动整体”的工作思路,广泛开展“六化”党支部示范创建和“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示范点创建工作。截至目前,茶陵县离退休党支部已成功创建省级示范点4个、市级8个、县级12个,共打造县本级、县直机关单位、村(社区)“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29个。

以“三个强化”发挥优势作用

强化示范带头。茶陵县共有40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500余名党员。通过培训和引导,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支委班子各司其职,由书记牵头抓总,坚持谋在前、干在前、奉献在前,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党建指导员发挥“四员”作用(党组织建设的“指导员”、党的政策的“宣传员”、上下沟通的“信息员”和支部建设的“服务员”),深入学习党建理论知识,掌握党建基本原理和规律,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增强工作预见性、创造性。

强化作用发挥。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是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重要平台。始终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自觉围绕党的二十大明确的任务和要求,不断创新平台载体,精心策划推动,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强化活动效应。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精心打造本单位品牌,持续深入开展“金秋助学”“互助关爱,传递温暖”“到村(社区、小区)任职”等正能量系列帮扶活动。结合离退休干部党员独特的政治优势、深厚的智慧优势和丰富的经验优势,鼓励老干部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民主法制建设、公民道德建设、关心教育下一代以及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等方面多做贡献。

以“三化服务”提升工作水平

提升信息化服务。充分发挥信息化平台优势,借助“离退休干部工作”“三湘老干部e家”“株洲老干部”和“茶陵组工”等网络信息平台,建立互联网+党建+学习+生活等,推动信息化建设与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及时更新离退休党员干部数据库,做好动态管理。针对实际,开展电脑、智能手机使用和上网技能培训,引导离退休党员干部学习使用信息化终端。

提升精准化服务。完善困难帮扶机制,坚持“四个上门”(即平时走访上门、重要文件送学上门、节假日慰问上门、住院治病探视上门)和“四个必访”(即重要节日必访、百年之后必访、生病住院必访、困难老干部必访)制度,及时给他们送去学习资料、慰问金和慰问品,把对老党员的关怀和温暖送进家门、送进病房、送到床头。

提升规范化服务。坚持和完善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各项制度,制定《茶陵县委老干部工作十条措施》,进一步健全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的方法途径和体制机制。对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和返还党费使用等情况进行定期调研,纳入年底“双述双评”重要内容,全面提升全县离退休干部党建规范化水平。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