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阳县:念好“四字”诀打造人才新高地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4-01-19 18:03

功由才成,业由才广。2023年以来,桂阳县牢固树立抓人才就是抓发展理念,围绕“千年古郡、产业高地、冠军之城、全国百强”目标定位,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念好“引、育、用、留”四字诀,不断提高人才引进精度、拓宽人才工作广度,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引擎”、注入了强劲动力。

念好“引”字诀,打造人才汇聚“磁力场”。积极转换人才工作理念,坚持需求导向,着眼打造区域性人才高地、争创全国百强县,深入实施“引才入桂133”工程,出台《桂阳县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管理办法(试行)》《桂阳县人才安家及生活补贴实施细则(试行)》等一系列人才新政,调剂事业编制建立“人才编制池”,诚心拿出“真金白银”,以“求贤若渴”之心广纳英才,打造了人才“近悦远来”的汇聚“磁力场”。今年以来,全县组织用人单位先后赴长沙、吉首、湘潭和桂林、江西等高校开展专场招聘12场,共引进高层次医疗技术人才64名、高学历教师人才60余名、企业发展高端人才34名和硕士以上党政人才39名,创造了桂阳人才引进“新速度”,构建了桂阳人才引进“新生态”。经验做法被《人民网》《中国人事报》等中省市主流媒体和报刊作宣传推介。

念好“育”字诀,搭建人才成长“新平台”。牢固树立“人才就在身边”的理念,坚持自主培养为主,大力实施“人才培育”工程,依托县职校平台资源,与园区企业开展产学深度合作,实行订单培训,建立“订单班”“现代学徒制班”6个,为园企业培育和输送产业发展技能人才1454名,为桂阳打造千亿产业园区注入了智力“活水”。同时,着眼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乡村工匠”培育工程和“能人回引”培养计划,先后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642人、种养能手等土专家和田秀才2600余人、直播带货人才300余人,推动形成“培养一批能人,带富一方百姓,振兴一方发展”的人才效应。

念好“用”字诀,构筑人才施展“大舞台”。坚持人才下沉,积极搭建平台,大力实施“人才下乡帮扶”工程,引导人才向基层、向一线流动,全县选派了新一轮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队61支和163名工作队员到村脱产开展驻村帮扶,49名科技特派员和由91名专家组成的服务团深入基层开展送“技”下乡,让他们在基层一线发挥作用、施展才干,对符合条件的乡镇(街道)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到村任职过的选调生、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等“五类人员”,通过比选择优,今年全县共有5名优秀“五类人员”进入了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树立选人用人鲜明导向,全面激活了基层“一池春水”。

念好“留”字诀,营造人才环境“温馨园”。建立县委书记抓人才工作责任清单和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一对一”名单,开通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实行“一站式”服务,为人才提供政策、工作、生活等点对点服务,帮助解决人才住房保障、子女入学、配偶安置等方面的问题20余件,让人才无后顾之忧。加强经费保障,每年设立不低于500万元的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用于人才资源开发和兑现政策奖励,为推进人才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在县就业中心建成5000余平方的人才公寓,可供150余名人才免费拎包入住,让各类人才居有定所、业能安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