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委组织部:“五个坚持”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4-01-29 19:59

2023年,我们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贯彻全国全省全州组织部长和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紧扣主题主线,聚焦中心大局,强基层固根本、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组织工作迈上新台阶、展现新作为。

坚持培根铸魂,政治建设进一步铸魂。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县委常委率先垂范,带动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课1069次,党员讲微党课17993次。深入开展“走找想促”活动,查找问题1396条,办结率99.3%。抓实“3+6+2”专项整治,解决了城区停车难、水利灌溉设施修缮和建设等问题1200余条,制定出台《龙山县城区封闭停车场管理办法》等系列机制文件。落实汪一光部长在龙山调研时的指导意见,锚定创建省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目标,完成投资5600万元,把县委党校建成湘鄂渝边区“一流党校”;新增投资2700余万元,把茨岩塘镇红军小学建成为现场教学基地,目前已完成新(改)建学员宿舍129间。做深做实政治素质考察,对98个正科级单位、599名领导干部开展了政治“体检”。

坚持大抓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夯基。以“三单五制”工作法助推“三长制”工作,全县1726个片长、3131个组长、13228个邻长联系服务群众17.3万户,有效解决过来基层治理统筹不力、体系不全、保障不足、上下不畅、服务不优等问题。扎实开展两新党组织组建集中攻坚行动,全县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86.8%、88.4%,创建州级标杆党组织6个。全面推行发展党员工作全程纪实制,确保了发展党员过程清晰、质量可控、责任可查。深入实施农村集体经济“党旗领航·破冰突围”专项行动,392个登记赋码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实现经营性收入8262.8万元,村均21万元。抓好老干部工作“三项建设”,创建州示范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2个,承办了全州老干部(老年)大学工作年会。

坚持优选严管,队伍建设进一步促干。树立“干”的导向,构建“能上能下”的工作格局,全年提拔使用的54名干部中有后备干部29名、年轻干部25名。对9名违纪违规的干部和5名不适宜现职的干部免职调整。提升“干”的能力,选派90名县直部门和乡镇(街道)“一把手”赴浙江大学培训,选派550名县乡村干部到长沙市、福建三明市进行培训。严明“干”的规矩,严抓因私出国(境)管理,对自查发现的违规出国(境)行为严肃处理,1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1人受到诫勉处理。增强“干”的动力,用足用活政策激励干部,全年晋升职级298人次,乡镇(街道)班子成员符合晋升四级调研员条件的全部晋升,最大限度激励了乡镇基层。着力推进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提质增效,创建州级示范点3个,县级示范点8个。

坚持精细引育,人才建设进一步赋能。实施一个“大战略”,印发《“人才强县”战略实施方案》,发布“引才新政12条”,开展首届“龙山英才”评选,创建首个“人才振兴示范点—里耶镇比耳村”。推行一项“新机制”,发挥长沙、武汉、龙山、来凤四地人才资源叠加优势,探索建立“市州帮扶指导为引领、两县跨省融合为主体”的人才区域协作新模式,举办首届龙凤人才论坛,全年长沙、武汉选派500余名各类人才对口帮扶龙山、来凤,两县签约合作项目81个、互认共用人才8.5万名。引育一批“金凤凰”,“自主+柔性”引进320余名各领域高层次、急需紧缺性人才,其中博士13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人、省“121工程”专家人才4人;发挥专家人才科技服务优势,成功创建2个国家级科技小院和全州首个“中华老字号”品牌。

坚持从严治部,自身建设进一步过硬。在“帮带提能”上着力,通过常委部长全员轮流带、班子成员业务交叉带、组室长全程重点带,全力锻造模范组工队伍。推动部机关优秀干部下乡镇、进县直担任领导职务,有计划地把乡镇(街道)的选调生、高学历人才、经济类人才放在部机关锻炼。在“业务提升”上着力,全面邀请州部领导和科室负责同志轮流开展精准专业的指导培训。在“写作提效”上着力,压紧压实部机关80、90后干部上稿责任,在国家省州等媒体平台刊发组工信息、宣传报道260余篇,其中“以人才强县战略打造湘鄂渝边区智高地”等5篇文章在《湘组研究》刊发。在“调研提品”上着力,8月份创新开展乡镇(街道)和县直单位组织工作“两全”调研活动,促进组织工作提质升级。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