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走基层丨“产业+人才+治理”助力提速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4-01-30 20:59

永兴县樟树镇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事业稳步发展,建成了以产业为核心、以人才为支撑、以治理为保障的新发展模式,三管齐下办好乡村振兴这件“镇”事儿。

产业赋能,打好乡村振兴“致富牌”。为实现产业转型和产业振兴,完成村集体经济倍增计划,经过多方考察,樟树镇党委决定大力发展粮油种植,把优质水稻和优质菜籽油作为未来支柱产业,建设“树头村一村引领、其他村齐头并进、全镇农户受益”新模式,打造了树头村支部新农场特色品牌。在镇党委的规划、指导下,树头村积极研发产品、打造品牌,并充分发挥政策支持和驻村帮扶力量,建立支部网络商城、建设大米加工厂,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健全产业链。其他村也积极发动大户种植优质水稻,目前,树头村支部新农场已发动种植优质水稻2000余亩,养殖鸡鸭4000余羽,推出“樟树香”系列产品,2023年树头村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

人才蓄力,打好乡村振兴“支撑牌”。内挖外引,以人才为支撑,积蓄发展动力。开展“导师帮带”、支书论坛等活动,丰富学习方式,开阔干部视野,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通过村换届“回头看”工作,及时补选能力较强的村干部。村党总支积极联系农业合作社,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培养专业人才。去年以来,仅树头村就累计开展培训4次,切实提高了村民种植水稻和烤烟的技术,帮助村民种植烤烟1100余亩、优质稻2000余亩,创收600万元。积极开展“乡贤回乡,助力家乡”活动,有效引导大学毕业生、外出人才等300余名优秀乡贤发挥乡贤力量。自开展该活动以来,樟树镇已有300余位乡贤捐资1000多万元助力乡村振兴事业,解决路灯安装、人均环境整治、村组公路硬化等50个项目资金问题。

治理护航,打好乡村振兴“活力牌”。全面开展片组邻“三长制”工作,把“三长制”工作打造成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坚强核心,为乡村治理打好基础,激活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在推行“三长制”工作的基础上,樟树镇党委按照“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的原则,尽力提供精准服务,组织党员建立“志愿服务队”,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在推进“三拆”工作中,主动深入自己的联户村民家中开展劝导工作,推动全村“三拆”工作有序开展;在森林防火特防期主动走村入户开展宣传,推动农事用火报备制度扎实落地。去年以来,樟树镇各村村民代表履职清单累计记录群众意见建议及困难诉求226个,共帮助群众解决问题181个,排查矛盾纠纷60余起,切实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