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市:以“红色”赋能促干部教育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4-01-31 09:18

近年来,浏阳市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打造红色课堂、扎根红色沃土,围绕党性教育、理论素养和专业能力三个维度,进一步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适应新时代、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实现新作为的能力,让干部教育成为浏阳新的红色名片。

用活“红色资源”

拓展教学平台。构建“1+2+N”(一校、两馆、N个教学点)干部教育体系,发挥党校主阵地作用,打造以胡耀邦同志纪念馆、秋收起义纪念馆两馆为中心,以王震、宋任穷、王首道、寻淮洲、李白等多个名人故居为重点的红色阵地格局。精心设计以浏阳市区为中心向东西南北四乡辐射的干部教育培训带,打造一批教学阵地。

组建培训联盟。以秋收起义历史发生地的丰富红色资源为纽带,以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一线九馆”为主体,成立秋收起义党性教育培训联盟,探索生源互送、师资互派,实现机制联谋、课程联建、资源联合、培训联动。另一方面对接韶山、井冈山、莲花、汝城等地红色教育机构,开发“探寻光辉起点”浏阳行、“追寻初心使命”湖湘行、“跟寻斗争足迹”湘赣行等多条红色教学线路,通过红色研学游、重走秋收路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筑牢党性之魂。

开发精品课程。邀请省市党校教授、党史专家等组建课程指导组,遴选20余名优秀师资,采取“一个课题,一个指导老师,一个责任领导”的方式,开发了涵盖专题教学、情景教学、红色故事汇、现场教学等形式的30余堂精品课程。深入挖掘浏阳在革命、建设、改革、新时代各个时期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点领域的鲜活故事,倾力打造了“最是潇湘一抹红”浏阳音乐党史课,构建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党性教育课程体系。

打造“红色课堂”

培训方式多样化。在主体班教学中,创新“专题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研讨教学”培训模式,探索体验式、案例式、研讨式教学方法,围绕干部成长所需,定制培训“套餐”,在党的二十大精神轮训中开设“高质量发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与文化民生”等3个培训专题,采取领导上台讲学、专家学者辅学、研讨交流互学等方式,实现全市1200余名市管领导干部全员覆盖。全年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市党代会精神”组建宣讲团,通过菜单选课、组团宣讲、移动党课等,组织开展党校理论课“进机关、进村(社区)、进企业、进校园”等活动,录制“党校公开课”,在“浏阳发布”“微浏阳”等多个线上平台推出微党课,2023年共完成理论宣讲160场次约2万人的宣讲任务,让党员干部及时补钙壮骨。

课程设置定制化。构建理论教育、党性教育、专业能力、特色课程等四大课程体系,编撰《浏阳红色人物故事汇》,高质量完成《乡村合伙人》《浏阳李白》《星火之路》等教育资源片的摄制,将电影党课融入课堂,让理论教学课程更接地气、更有实效。相继推出田溪村、梅田湖村、竹联村、东门村、苏故村、亚洲湖村等22个乡村振兴类教学阵地,开发现场教学课程60余堂,有力推介浏阳做法、浏阳经验。

师资队伍多元化。加强党校专职师资队伍建设,实施“百名兼职名师工程”,从省市党校、省属高校等选聘50名政治素质高、教学本领强的专业教师,打造一支结构合理的高素质兼职师资队伍。重点推进市领导、市直单位、乡镇(街道)党政一把手、村(社区)书记、业务骨干上讲台授课,坚持以“理论+实战”为特色,不断擦亮“浏河大讲堂”品牌。探索建立“博士讲堂”,组织近年来引进的博士分领域、分产业进行授课,将组织优势、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扎根“红色沃土”

“走出去”汲取先进经验。加强与百强县前五强县(市、区)委党校、全国一流高校的交流,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选派大批优秀领导干部、年轻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等前往学习深造、汲取先进经验。2023年以来,已累计在省外党校、高校办班20余期,培训1200余人次,让干部长见识、开视野,为浏阳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

“沉下去”历练实践能力。针对年轻干部基层经验不足、应急处突能力不强等问题,采取“集中培训+一线历练”的方式培训,举办年轻干部“墩苗计划”“薪火计划”培训班,赴中央党校、昆山市委党校等开展理论培训,100名年轻干部以“师徒结对”的形式分赴基层治理、文明创建、征地拆迁、项目建设、安全生产、信访维稳、招商引资等主战场,进一步提升年轻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应对处理复杂问题能力。根据优势互补、精准培养的思路,在龙山县、通道县等地建立实践培训阵地,选派一批干部开展实践锻炼。

“串成线”绘就多彩地图。以全国首批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县(市)为依托,综合自身优势和基层干部需求,以美丽宜居村庄、集体经济发展、重点项目建设等为载体,建设一批一线实践培训阵地。注重“创新+实践”,以“一村一品”为基础打造“一村一课”,开设特色“田间课堂”,建立“红色浏阳、古色浏阳、绿色浏阳、金色浏阳”四大类现场教学培训“菜单”,依托浏阳市委党校、32个乡镇(街道)基层党校等常态化开展干部教育培训,使之成为广大党员干部提升素质、提升能力的“加油站”,向外界推介浏阳做法、浏阳经验的“新窗口”。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