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坚持“四紧四实”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4-02-06 11:08

株洲市委老干部局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组织功能为重点、发挥党员作用为目标,固本强基、守正创新,围绕“四紧四实”着力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紧扣凝心铸魂

在政治引领上出实招

理论学习强思想。通过“线上+线下”、送学上门、结对帮学等方式,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员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引导老干部学思想、强党性、跟党走。坚持“支部定期学”,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以支部为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坚持网上常态学,用好“离退休干部工作”“三湘老干部e家”等微信公众号,做到思想学习不断档、全覆盖。

集中培训强业务。组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支委委员开展理论学习和党建业务培训,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提升党建工作能力。2023年,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讨班,帮助离退休干部支部书记、支委委员开拓工作思路、增强工作本领;开展全市老干部工作业务培训会,邀请党建专家进行政策解读和业务培训,提高党务工作规范化水平。

创新形式激活力。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线知识竞答、“微党课”视频竞赛等,吸引近千名老干部参加在线竞答、80余名老干部录制“微党课”视频,激励引导老同志深学细悟党的创新理论。结合“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大力推行“一刻钟微党课”,鼓励老党员轮流上台说党史、讲故事,将书记“独角戏”变为党员“大讲堂”,提升组织生活吸引力。

图片

银耀株洲志愿服务队送书画进机关

紧盯组织建设

在基础保障上下实功

抓经费保障。落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经费,全市各单位按离退休干部党员实有人数核定党组织活动经费,并给予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支委委员一定工作补贴。加大党费对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活动的支持力度,做到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党费全额返还,确保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活动开展有保障。

抓队伍建设。选派老干部工作者和党建工作者担任离退休干部党建联络员,充分发挥其政治成熟、业务熟练、思维活跃的优势,助力支部班子开展业务指导、信息化应用等工作,全市600余名在职党建联络员融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进一步增强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力量。

抓阵地建设。以“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建设为抓手,做好党建资源共建共享结合文章。建立互学互鉴机制,助推100余个“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与在职党支部、小区党支部联点共建,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2023年,全市新增26个“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培育荷塘区铁路小区等15家具有国企特色的老党员之家示范点,切实提升国企退休干部党员社会化管理后的归属感、荣誉感。

紧抓示范创建

在支部提质上用实劲

调研指导促提升。按照“重培育、抓提升、树品牌、创示范”的工作思路,市县老干部局累计走访辖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10余次,指导支部开展组织生活、建设活动阵地。聚焦创建工作重点难点,以“走找想促”活动为契机,市委老干部局领导领题调研,出台了《全市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管理办法》,将“六好”标准进一步细化为6项22条评价细则,增强基层党支部示范创建的操作性和实效性。

以奖代补强激励。突出正向典范作用,加大对示范支部创建的奖励力度,提升基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荣誉感、积极性。对创建市级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由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给予资金支持,对创建省级示范党支部的除省级的奖励外,市级给予同等资金配套奖励,2023年共拨付奖励资金9万元,有效带动一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创示范、当表率。近年来,已创建省级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35个,市级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05个。

巩固复核提成效。持续对已授牌的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回头看”,以交流访谈、查阅资料等方式实地调研党支部工作情况,对需要整改的要求限期整改,对不符合要求的予以撤销,促进示范党支部开展自查自纠,以“回头看”全覆盖,推动支部建设高质量,巩固示范创建工作高成效。

图片

银耀株洲志愿服务总队启动仪式

紧贴中心大局

在作用发挥上谋实效

发挥服务平台作用。市委老干部局牵头成立“银耀株洲”志愿服务总队,下设30余个分队,引导退休干部党支部、涉老团体、老干部大学等老同志群体加入志愿组织、投身爱心服务。建立株洲市离退休干部人才库,吸引具有特长优势的老干部入库,发挥“银发人才”专业优势,为培育制造名城、建设幸福株洲增添正能量。

发挥榜样引领作用。持续开展寻找“最美老干部”活动,树立身边榜样,宣传先进事迹,达到选树一个、带动一片的效果。挂牌成立谭敬炎网宣工作室、汤其雪护校队等一批离退休干部工作室或工作团队,鼓励更多离退休干部利用自身优势参与特困帮扶、文明创建等,积极奉献银发力量。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展“银发聚力·小区共建”活动,引导9627名退休干部党员到小区报到,以担任邻长、楼栋长、志愿者等方式,主动融入小区治理,助力基层共治。坚持开展“银发助青丝”传帮带活动,组织“五老”宣讲团深入校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党史教育1300余场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1150余场次,持续引导老干部发光发热。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