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公务员”吕晓毛:苦干加实干 带领瑶乡群众奔向幸福日子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4-02-06 11:12

“多亏了吕书记,现在我们交通方便了,通讯畅通了,产业也发展起来了……”说起吕晓毛,塔山瑶族乡的群众赞不绝口。

群众口中的吕书记,是衡阳市常宁市塔山瑶族乡党委书记吕晓毛,他扎根基层,在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中书写忠诚与担当,被评为2023年全国“最美公务员”。谈及这至高荣誉,吕晓毛说:“这荣誉不是我一个人的,它属于培养教育我多年的党组织,属于和我一起同甘共苦、共同奋斗的广大基层干部,属于理解我、支持我的家人们。”

图片

硬肩扛责

到组织最需要的地方去

塔山瑶族乡是一个以瑶族为主聚居在高山地区的乡镇,曾是“自然条件极为恶劣、生产资料极为欠缺、瑶民生活极为贫困”的“三极”之地。2014年,全乡9个村都被认定为省定贫困村。

2019年,正是常宁市脱贫攻坚最吃紧、最关键的阶段,吕晓毛毅然决然响应组织号召,从县直单位重返乡镇一线,担任塔山瑶族乡党委书记。

不到半年,吕晓毛就带领乡村干部走遍了全乡9个村111个村民小组,与510户贫困群众同坐一条板凳上,聊家常、问保障、谋脱贫、促振兴,当地干部群众都笑称他是塔山的“拼命三郎”。

在塔山工作5年里,他“白加黑”住在乡里,几乎缺席了每一个周末。在妻子和女儿眼里,他是“工作狂”;在同事眼里,他是“主心骨”;在群众眼里,他是“一呼百应”的“贴心人”。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吕晓毛的带领下,269户贫困家庭解决了住房安全保障问题,495名贫困家庭学生享受了教育扶贫政策,75个贫困家庭第一次出了大学生。2020年底,该乡9个贫困村全部摘帽,贫困发生率从27.25%降至0,贫困的塔山实现了美丽“蝶变”。2021年2月,塔山瑶族乡党委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图片

吕晓毛在塔山瑶族乡西江村塘冲元组召开屋场恳谈会,与瑶族同胞共商产业发展。

身先士卒

关键时刻冲得上、豁得出

“冲得上、豁得出”,这是吕晓毛在塔山瑶族乡勇毅前行、身先士卒的真实写照。

塔山瑶族乡森林覆盖率90.8%,商品林蓄积面积近20万亩。当地与永州、郴州3个瑶族乡交界,林木经济是周边群众重要收入来源。

为守护好142平方公里的“绿疆”,吕晓毛总是处在“天晴怕起火、下雨怕滑坡”的高度紧张状态。2022年全国面临罕见酷暑,塔山更是连续147天高温无一滴降水。吕晓毛走遍33个重点山头,带头巡山、抗旱。“只要有一点点火星,就可能成燎原之势!”他当机立断,组织割灌除草105亩、修建防火隔离带12.5公里,掐断林火传播隐患。

2022年10月17日,邻近的永州市新田县突发特大山火,十分危急。吕晓毛第一时间请缨作战,带领700余人义务驰援新田县门楼下瑶族乡火场,带领突击队冲锋在火线最前沿,连续三天三夜不眠不休,接连奋战,顶住疲劳和饥饿,死磕凌晨12点至4点风势较小的关键时段,成功阻断、扑灭了特大山火,确保G234国道交通大动脉畅通和后方常宁市弥泉国有林场、天堂山国家森林公园18.3万亩森林和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

吕晓毛在塔山瑶族乡狮园村茶园基地与茶农交流,了解茶叶生产情况。

实干领路

让塔山群众的腰包鼓得更放心

如何让群众生活得更好,这是吕晓毛想得最多的问题。

为破解当地茶产业发展困境,实实在在增加群众收入,吕晓毛跑遍全乡11家茶企和7个产茶村、100多家茶叶大户,终于找到一条适合塔山发展的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路子,创新推出茶叶鲜叶“茶企+茶农+村集体”三方订单式保底收购模式,推行茶旅融合和“党建+产业联盟”的发展新模式,帮助引进4家省级龙头茶企、30多家茶产业链公司合作社,发展高标准有机茶园7.8万亩,年产值达到1.7亿元。2023年6月,常宁塔山茶走进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挑担茶叶上北京——五彩湘茶汇报会”活动,成功签约国际国内市场。

除茶产业外,吕晓毛还带领塔山把“公司+村集体+农户”和“党建+产业联盟”的发展新模式拓展到旅游、粽叶、山泉水加工等方面。近年来,天堂山景区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西江漂流提质复漂,全乡年接待游客超22万人次,旅游收入实现从0到3000万元的跨越式发展,帮助数千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带动增收5000多万元,真正实现了产业强、群众富。

近年来,塔山瑶族乡先后获评国家农业产业强镇、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十四五”期间湖南省乡村振兴示范乡镇。

一心惠民

努力改善瑶汉两族的生活环境

“当干部是一时的,为人民造福、留下点群众看得见的东西却是永恒的。”这是吕晓毛心中朴素的情怀,也是他努力改善瑶汉两族生活环境的真实写照。

塔山瑶族乡部分村组曾是名副其实的“信息孤岛”。通过走访,吕晓毛发现原来的“无人区”已成为游客探险的热门“打卡地”。随后,他多次建言献策争取省、市、县三级政协重视,新建6个通信基站。

为使基站早日投入使用,他白天头顶炎炎烈日,带领专业技术人员爬遍全乡所有山头,夜晚入户协调处理占地用地矛盾。经过11个月的连续鏖战,部分村组无信号、信号弱的顽疾得到圆满解决。

同时,完成主干道加宽14.2公里、实施主干电网提质扩容、地埋改造和“双循环”供电等工程,彻底消除冬季高海拔电路结冰顽疾。如今一年365天,全乡每家每户都能享受到稳定的供电和通讯。瑶乡由曾经“隔山靠喊”到如今架起信息“高速路”,电商直播、智慧农业、乡村旅游等新兴业态迅猛发展。

多年的塔山工作,吕晓毛已经把自己当作一名土生土长的“瑶古佬”,面对“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沉甸甸的责任让他不敢有丝毫懈怠,当看到塔山山区教育发展不均衡,他绞尽脑汁,补齐短板,通过对接上级部门、联系爱心企业、发动社会力量,改善教学环境,由点到面,完成塔山中学、塔山中心小学等4所学校校舍改造,添置暖气片、解决饮水难、搭建心理咨询室、铺设塑胶跑道……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吕晓毛紧盯瑶汉同胞的“急难愁盼”,抢抓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期,累积争取各级各类资金1.2亿元,完成64座安全饮水工程和54公里自来水管网架设,免费供水入户率达100%,开展县、乡、村、组四级道路提质改造101.7公里,自然村组100%通水泥路。

一桩桩、一件件惠民利民的实事好事在塔山变成现实。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