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东县:凝聚返乡大学生力量 助推县域共青团改革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4-02-25 08:30

近年来,祁东团县委立足祁东籍在外大学生群体,共建服务平台、交流平台、实践平台,组织广大青年团员参与到森林防火、乡村振兴、平安建设、文明新风、基层治理等基层一线岗位,补充了基层团组织的工作力量,解决基层缺人的“燃眉之急”,实现干部来源多样化、生存资源社会化的工作目标。

注入"青春力",夯实改革基础。祁东县立足基层团组织弱化、团的工作力量不足这个实际,通过拓宽团的力量来源渠道,在基层队伍中注入“青春力”。组织动员500余名返乡大学生成立“祁东县返乡大学生联盟”,面向社会提供“100+”公益实践岗位,招募70余名“超级链习生”、50余名乡镇(街道、管理处)兼职团(工)委副书记充实到基层一线。以助力祁东创建文明城市为重点,成立了367个村(社区)返乡大学生临时团支部,组建了30余支“雁回衡阳”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队伍,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了200余场主题实践活动,从上至下形成了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网络,强化了县域共青团改革的组织基础。创新推出“看家乡变化,讲家乡故事,助家乡发展”“青雁成长夏令营”各类实践活动,采取现场参观、视频拍摄、调研座谈、经验分享等方式鼓励他们返家乡、知家乡、爱家乡、建家乡。

增色“红马甲”,凸显改革成效。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契机,积极整合全县岗位资源,动员500余名返乡大学生开展“幸福来敲门”“文明交通劝导”“我们的节日”“自护教育”“平安春运”“七彩假期”“百千万艺术童伴”“生态环保”“法治宣讲”“暖冬行动”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次,参与“黄花菜节”“百姓春晚”等大型节会10余场次,覆盖青少年群体3万余人,“红马甲”成功扮靓了文明城、守牢了安全线、铺就了暖心路,不断增强了基层团组织的引领力、服务力和组织力,推动了共青团组织在县域形成社会功能。

用好“三个一”,创新改革途径。为激励广大返乡大学生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行列中来,通过“搭建一个服务平台、完善一套培养机制、表彰一批先进典型”,不断深化祁东“青”字招牌。依托“青年之家”和“青少年之家”,组织367个村(社区)团组织面向返乡大学生按照“一人一档”的模式,提供不同的实践岗位,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实时记录志愿服务时长和志愿服务表现。组织开设两期“青马工程”培训班,组织返乡大学生围绕法律法规、涉农政策、党的创新理论、基层组织建设、志愿者服务规范等内容开展任期前培训,全方位提高返乡大学生的综合能力。2023年以来,根据志愿服务时长和志愿服务表现,集中表彰了32名优秀“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并以共青团祁东县委员会的名义向返乡大学生就读的学校进行电话致谢、寄送感谢信和推优推荐。

打造“爱心号”,培育改革品牌。为深化县域基层共青团改革成果,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创新推出了“七彩假期 缤纷一夏”“护苗行动”“周末青行”等活动品牌,挂牌成立了11个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组织开展“逆风飞翔”“经典诵读”“贫困助学”“乡村振兴”“团团希望小屋援建”“闪亮的我要长大”等30余场志愿服务活动,吸引带动了1000余名返乡大学生,为97名孩子发放“宝贝激励金”260400元,组织了18名事实孤儿到长沙免费参加夏令营活动,走访慰问了160余名留守儿童,资助了100余名困难学生,体验参与“直播带货”50余场,为农户销售农产品20万余元,基层团组织功能明显增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