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陵县:加强清廉机关建设 不断提升机关党建质量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4-02-22 20:09

自开展清廉机关建设以来,沅陵县直机关工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工作定位,将清廉机关建设与机关党建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持续发力,压实责任,做实融合,持续提升机关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不断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深化理论武装,筑牢清廉建设思想根基

加强政治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贯彻第一议题制度,发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书籍3万余册,持续强化“学习强国”、红星云等平台使用,推动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党的建设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进一步树牢政治机关意识。

抓实纪律教育。将党风廉政教育、廉洁文化内容有机融入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绷紧纪律之弦。2023年以来,积极组织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党员讲“微党课”5100余人次,观看警示教育片800余场次,不断提升机关党员“政治三力”。

营造浓厚氛围。指导做好清廉文化上屏、上墙、上桌工作,建好清风讲堂、清风墙、清风角、清风屏保等微阵地建设。利用工作群推广“指尖上的微学习”,把廉政好文、好图、好视频融入日常、融入生活,让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强化清廉理念。县法院制作廉政短视频——《咏廉者》,深植廉政种子;县妇联鼓励担当作为,在本单位明确容错的5个原则,细化容错的6种情形以及容错主体、程序等,旗帜鲜明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紧盯目标任务,狠抓清廉建设责任落实

强化队伍建设。结合常态化“三整顿两提升”干部作风建设活动,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主动担责履责,从严管理机关党员干部。抓好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加强党建业务培训,组织开展2期新任机关党务干部业务培训、党的基本知识培训等培训班,提升机关党建业务水平,43个机关单位126名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参训提能,切实把好党员发展入口关。

强化示范提升。强力推进示范创建,对标清廉机关创建要求,分行业分阶段打造一批清廉单元创建示范点,在组织、阵地、载体、制度等方面进行规范引导,让清廉单元创建可复制、能推广。以召开全县清廉机关建设现场推进会为契机,指导县直各机关把握本单位清廉品牌内涵,让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

强化以督促改。紧扣机关党建考核指标,结合全县基层党建规范提升行动,综合运用“四不两直”调研、案例通报、廉洁提醒等方式做实日常监督,对78家县直单位党组织党建工作开展大体检,下发工作提示3期,及时查漏补缺,确保机关党建各项工作规范推进。

做好结合融合,推动清廉建设提质增效

注重突出实效。将提升工作成效作为清廉建设成败的“试金石”。县水库移民局以开展清廉机关建设为契机,坚持做好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其规范移民项目申报的做法被《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推荐。县委编办到基层单位和一线部门开展“走一线、察实情、破难题”专题调研,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加文明创建、乡村振兴、旅发大会等志愿服务活动。

注重丰富形式。将清廉建设与基层治理、党建、乡村振兴等相结合,不断丰富活动载体,实现共建共赢。督促县直各单位开展“清廉股室”“清廉窗口”“清廉干部”等清廉微单元创建,组织开展清廉书法展、清廉故事分享、清廉知识竞赛、清廉文艺节目表演等活动。县检察院举办“清风拂六一·‘廉’节伴成长”清廉家书暨六一儿童节晚会,鼓励干警当好“带头人”,做廉洁公正的执法者。

注重风险防范。在制度机制创新方面,紧盯权力运行的风险点,建立风险评估机制,扎紧制度笼子。全面督导各单位按照《沅陵县县直机关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绘制廉政风险点防控管理网络图,全面完善单位采购、财务管理、重点岗位人员定期轮岗交流等制度,从源头、从细微处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目前,参与清廉机关创建的66家县直单位以个人为基础、以股室为单位完成了廉政岗位风险排查。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