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县:“点线面”三维度绘就“人才济济”图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4-02-25 08:32

近年来,古丈县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打好人才“引”“育”“留”组合拳,坚持“点线面”三维度发力,绘就“人才济济”图,打造古丈人才聚集矩阵。

找准“着力点”,精准选拔人才,构建招才引智“新局面”。古丈县紧紧围绕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坚持“人才+急需+产业”的思路因地引才、以需引才,靶向引才。经过在全县各领域开展调查摸底、意见征集、分析研判,建立覆盖县域全行业和重点领域的急需紧缺人才需求目录,根据目录科学制定引才工作计划,增强人才引进的“针对性”和“精准性”。聚焦古丈县现代农业、新型工业、生态康养、茶旅融合等优势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人才需求,用好招才引智资源平台,紧盯高校人才、智力密集优势,深化与湖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中医科大学、吉首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和湖南省农科院、长沙矿产研究院等院所“校(院、所)合作,柔性引进各类专家190名,构建“古丈县经济社会发展高端智库人才数据库”;同时,与各高校联系对接“引才”,通过向高校学子推介古丈县区位优势、发展前景、利好政策,成功引进北京大学、同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毕业生254名,其中硕士研究生19名,不断扩充人才资源总量,点燃人才强市磅礴动能。

抓住“主干线”,搭建多元平台,拓展育才聚力“新路径”。古丈县人才培育注重立足实际,立足本土,以本地发展需求为导向培育人才,为我所用,持续开展人才培育“墩苗工程”,培育人才“生力军”。突出党性锤炼。开展“英”选人才知识赋能“畅享学”人才云课堂,每年在县委党校举办干部培训主体班15期左右,近千人次参加培训,通过重温党的红色历史和新时期党的理论教育不断加强人才精神灯塔建设工作;突出专业训练,举办“强基培苗”百名“经”英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参训人员200多人次,从专业角度为人才精心调配“营养大餐”,让人才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有所用;突出交流历练,全年采取人才外部挂职锻炼、外出教育培训、外地交流研讨,共计百余次。同时,还注重让年轻成熟的人才到基层一线去磨砺淬炼,每年选派10名优秀年轻干部,通过基层实践培育提升人才的综合能力。

扩大“受益面”,用心服务人才,营造留才干事“新生态”。古丈县不断优化“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生态,让人才切实感受“古丈”温度,不断增强人才留嫩“黏性”。建设“人才公寓”,发放引进人才购房补贴,向广大人才发放安居“金钥匙”,打造集生活、娱乐、健身于一体的“人才之家”。建立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优秀人才机制,坚持常态化联系对接,切实解决人才工作生活中的“关键小事”,坚持节日期间走访慰问高层次专家、湘商回归人才和其他各类优秀人才,送去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切实扎牢党与人才的“连心结”。设置人才服务“专窗”,开通“绿色通道”,为人才心无旁骛创新创业创造良好条件。全力构建远者来近者悦、四方才聚古丈的人才发展新格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