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珠晖区: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4-03-01 17:45

去年来,衡阳市珠晖区紧紧围绕中心大局,以“党建+老干部”模式抓党建、促业务,按照“紧扣一条主线、紧抓双基建设、紧盯“三力提升”的“一二三”工作思路,持续强化党建引领,深化政治建设,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提质上档。珠晖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引领发挥“五老”作用工作经验获上级充分肯定。衡阳铁路博物馆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区人民法院退休干部党支部被评为省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紧扣“一条主线”,强化主责主业

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把老干部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使广大老干部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安排,领导班子亲自谋划部署,经常督查督办,确保落实落细。特别是对主题教育工作,认真研究方案,带头认领问题,深入基层调研,解决基层难题。指导离退休干部第一、第二支部扎实开展了“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观看教育片12次,组织开展了12次微党课和2次红色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引导老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紧抓“双基建设”,建强基层基础

坚持强化基层基础,不断提升内生动力。抓好基层建设。对区离退休干部各支部以及区老干部(老年)大学、区老干部(老年)各协会班子成员进行了调优配强,逐步实现年轻化。抓好基层党建示范,通过参观调研、座谈会等形式,组织老党员进机关、进社区开展微党课、微服务100场次,受众5000余人。采取线上和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为30余名年事已高、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开展“送学上门”,第一时间送去《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精神食粮”,引导老党员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确保“不缺课”“不漏学”“不掉队”。抓好基础建设。强化党建阵地建设,加强“老党员之家”建设,改善老干部学习、活动场地,提升老党员参与学习活动的积极性,目前全区已经建成“老党员之家”3个,正在建设1个。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班子4次到区老干部(老年)大学调研,摸清底子,提升区老干部(老年)大学基础设施改造。

紧盯“三力提升”,助力大局全局

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干部作用,打造珠晖“离退休干部工作”品牌。提升影响力,强化正面宣传。全年在红星云、智慧党建、雁城老友、“珠晖党建”发表宣传报道稿件30余篇,进一步扩大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影响力。珠晖区人民法院退休干部党支部获评“省优秀示范离退休党支部”,老党员毛远方的先进事迹入选《初心如磐——衡阳老党员小故事》书籍。提升组织力,强化作用发挥。3名老干部积极参与区委党史、区地方志编纂工作,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联合区人民法院开展“老少同携手 践行二十大”宣讲进校园活动10余场,努力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法律武器运用好。提升服务力,强化日常保障。按照“政治上关心、思想上关注、生活上关怀、精神上关爱”的要求,全力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老干部各项政策性待遇保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