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雨湖区:建好社区平台 释放治理效能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4-02-23 09:30

社区是基层自治的基本单元,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基层基础。湘潭市雨湖区深耕基层治理责任田,建设家底足、活动好、服务优的社区平台,发挥基层治理优势,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效能。

巩固社区“家底”

阵地功能更多元。推进设置规范、覆盖广泛、功能齐全党群服务阵地建设。唐兴寺社区打造“同心圆”党群服务阵地,科学设置“领兴室”“阳光议事厅”“红领巾实践课堂”“巾帼”家庭教育指导中心,24小时自助图书馆,联合卫生院配套日间照料中心、医养结合康复中心,切实把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成为多功能综合体。

图片

白石社区“不闲堂”党群服务阵地

先锋力量更充足。雨湖区着力打造素质优良、能力突出、群众满意的社区工作者队伍,依托扁平化治理改革,优化片长、组长、邻长结构,广泛吸纳志愿者队伍,充实治理力量。白石社区探索社区“志愿组织、志愿阵地、志愿项目”模式,对接湘潭大学专业团队孵化了“兰心”志愿者协会组织,统筹调动小区业主中直管党员、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等各类力量,组建“顶呱呱”“帮帮团”等16支自治队伍,培育志愿者300余名。

居住条件更利民。实施23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推进电梯加装工作,已完成新增审批38台,验收56台,采取自治自管、分片打包、聘请第三方等方式做实无物业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物业管理覆盖率为99.62%。楠竹山镇联合江南实业成立了江楠管家科技信息有限公司,将经济发展、城镇建管、居民服务等充分融入“政企合作、科技赋能、专业发展、管运分离、区块治理”的运作模式,实现服务水平更优、生活品质更高。

提升社区“活力”

丰富邻里活动。结合“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常态化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邻里节、全家福、百家宴系列活动,增强社区文化吸引力,提高群众参与度,构建和谐邻里关系。南盘岭社区甜蜜园小区开展“甜蜜自治”,构建起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小区治理共同体,常态化开展“上门活动”“文娱活动”“主题活动”,开展“共享花园”缔造行动,由小区党支部和业委会组织协调,升级改造绿化用地,通过业主认领、共同维护、成果共享,构建“甜蜜家园”。

打造特色品牌。立足各社区自身优势资源和基础条件,打造推出白石社区和美社区、万楼社区青年码头、风车坪社区创新创业文旅街等一批各具特色的社区品牌。风车坪社区抓实党建引领,整合市场、文化、闲置资产等资源,积极培育“新生态”文化,打造“街巷党建”阵地,建设“潮起街头”“潮立驿站”“潮涌转角”“潮汇巷尾”功能区,变老旧街区为创新创业文旅街,引进美食休闲、文化艺术、手工文创等各类业态40余家,通过“以文会友”,增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完善平台机制。深入推进扁平化治理改革,科学划分区块减少层级,干部下沉进区块常态化开展民情恳谈会、屋场会,广泛使用“千年雨湖”智慧办公系统,与群众沟通更智能更快捷更高效。深入开展“红润雨湖”党建共建,高位推动资源整合下沉,推动共商共治,引领带动更多党员群众、企事业单位主动参与治理,凝聚治理强大合力。高岭社区依托红色先锋党建联盟,搭建“红心伙伴”“暖心伙伴”“匠心伙伴”朋友圈,精准对接“需求”与“资源”,推动实现资源共享、项目共建、要事共商、难题共解。

增效社区“服务”

做细分群服务。细化人群划分,聚焦“老中小”急难愁盼事项,梳理需求清单,制定服务套餐,提供分类服务,提升社区服务质量。聚焦老年群体“用餐难”的问题,调研选取熙春路社区、建设社区和罗祖殿社区作为第一批社区食堂试点单位,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模式统一管理,开发定制社区食堂雨湖区通用“颐养卡”和老年就餐收银系统平台,为老年居民省力、省心、省钱。杉树巷社区整合优势资源,与辖区中学共同开办“周六公益课堂”,打造一批青少年兴趣活动班,为辖区学生、留守儿童、困难学生等群体提供课后服务。

图片

居民在罗祖殿社区食堂用餐

做优政务服务。创新“扁平化”工作机制,建立“街社一体”便民服务中心,统一服务事项标准,提供一件事一次办服务,打造“15分钟服务圈”,实现政务服务从“能办”转为“好办”“快办”。昭潭街道以构建“15分钟‘党群+政务’服务圈”为目标,按照“减少层级、提升效能、便民利民”的原则,整合街道综合服务中心和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工作职能,明确事项办理各个环节要求,转变工作人员服务理念,依托“千年雨湖”政务微信,大力推进网上办、就近办、即时办、智能办,优化居民政务服务体验。

做实密切服务。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成效、亮评价、亮荣誉“五亮”行动,全面激发“三长”工作积极性,全面建好用好组织体系,全面打通服务社区居民“最后一米”,发挥“三长”信息枢纽、实时联络的优势,推动三长在社会治理中做实做好“小事”,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如协助解决老城区“停车难”问题,通过“三长”摸清小区人员、车辆相关底数,社区整合协调各类资源,科学划分、增加小区停车区域,配套建设汽车充电桩,为居民提供就近就便的停车和充电服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