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三措并举”强化干部教育培训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4-02-27 16:57

近年来,新宁县聚焦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新要求,主动适应干部教育培训新常态,抓基础、谋创新、求实效,着力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效。

“三大坚持”提升干部教育培训“靶向性”。坚持理论武装铸魂。始终把理论武装贯穿于干部教育培训各方面、各环节,严格落实“党校主体班次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不低于总课时的70%,党性教育课不低于总课时的20%”的教学要求,让干部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党性教育入脑入心。坚持业务提升赋能。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把事业需要、组织要求和个人需求有机统一起来,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围绕产业发展、安全生产、生态保护、信访维稳、应急处突等重点任务,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培训。坚持学用转化破题。探索建立参训学员述学反馈机制和训后跟踪问效机制,受训五天以上干部在学习结束后一周之内开展述学,及时收集述学资料,定期了解学员学用转化情况,切实将干部学习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开展工作的新思路、解决问题的新方法。

“三大课堂”提升干部教育培训“活力性”。打造“教材+基地”课堂。依托县内“百里脐橙连崀山”精品线路、全国文明村清江桥乡桃花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崀山镇石田村等现场教学点,开展“启发式”“开放式”“案例式”教学方法,让干部的思维和格局进一步拓展。打造“互动+实践”课堂。打破传统教学模式,推行研讨式、体验式、情景模拟等教学方式,探索设置“读书会”“课前五分钟”“领导干部大讲堂”等教学形式,让干部培训层次和质量进一步提升。打造“指尖+云端”课堂。坚持用好“湖南省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红星网”“红星云”教育平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载体,丰富“新宁党建”微信公众号,做活“党课开讲啦”,让重要思想的真理内涵充分诠释。

“三大抓手”提升干部教育培训“全面性”。抓“领导干部”示范引领。坚持全员轮训与重点调训相结合,有计划地安排“一把手”到各级党校接受系统理论培训,高质量举办县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班3期、乡镇领导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1期。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邀请各级领导干部在专题培训、主体班次、干部夜校等各类培训中做专题授课,把经验变成教材,增强培训工作的感染力。抓“年轻干部”储备力量。综合年轻干部专业知识、工作经历等要素,常态化发现、识别、储备优秀年轻干部,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实行动态管理、定期分析,有针对性地对储备库人员进行调整和补充。将年轻干部培训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每年在县委党校举办优秀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安排40名左右优秀年轻干部参加学习,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激发担当作为、提升履职本领。抓“基层干部”夯实基础。围绕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重点任务,有针对性地对干部进行培养,充分利用乡镇党校、园区企业、“田间课堂”“项目课堂”等一线教育培训资源,采取现场教学、跟班培训、导师帮带等形式,加大基层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推动各类干部教育培训全覆盖、无盲区。(罗治洲)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