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阳县:聚力聚能聚心 构筑“智汇”苗乡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4-02-27 13:28

近年来,麻阳县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依托自身资源、扬长避短,着力落实“三精举措”,在人才“聚力、聚能、聚心”上下功夫,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精准施肥

在人才增量上聚力

麻阳在政策激励上持续做“加法”,积极探索精准化人才引进制度,聚焦本土优势产业链“补链强链”需求,制定具有精准性、针对性的政策“肥料”,形成麻阳人才政策谱系。出台《麻阳苗族自治县“十四五”期间人才发展规划》《“我的家乡我建设”——麻阳苗族自治县新时代青年上山下乡建设乡村振兴政策包》等一系列含金量高、力度大、诚意足的人才政策,以政治、物质、精神“三重激励”推动人才在思想上愿为愿干,工作中能为能干,为引才聚才提供全方位的保障和支持。建立健全引才定期发布制度,分行业、分领域开展引才专题调研,制定引才需求目录,积极参加“智汇潇湘”怀化市招才引才高校行活动,做到“缺什么引什么”,以人才引进、企业招聘、定向培养等方式引进高层次及急需紧缺人才211人。聚焦“4+N”现代化产业新体系发展需求,积极对接高校、科研院所,柔性引进特色农业、水资源、教育医疗、工程器械等领域专家人才13名,以精准靶向引才,助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精细培育

在人才存量上聚能

麻阳围绕“人才链驱动产业链,产业链带动人才链”融合互促发展思路,依托土地、水资源禀赋,深化院所县合作,与自然资源部深地科学与探测技术实验室、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南京大学等联合创立“一地一室一站一中心”,实现产业和人才的“双向奔赴”。依托“一特两辅”特色产业,量身定制人才“成长套餐”,组建43支70人的乡土技术人才服务团,大力开展“党建红引领产业红”乡土人才田间课堂头雁论坛,以“土专家”牵手“新农技”,服务果农4139户、果园面积9万余亩,完成柑橘品改3.5万余亩,以社会化服务模式新增农村就业岗位1000余人,人平年增收8000元,带动农民人平增收500元,让育才工作有形式更有内容,实现人才培养效果的“最大公约数”。

精心保护

在人才能量上聚心

着力建好有温度的人才“大家庭”,坚持“硬实力”和“软环境”双轮驱动,强化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构建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人才“互联平台”,以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党政领导干部的倾心爱才,破解人才工作发展难题。积极开展“筑梦麻阳”人才沙龙系列活动4次,用心用情解决好交通、住房、医疗等人才关注的“关键小事”。积极落实人才政策,为全职引进人才以及柔性引进人才兑现人才经费113.62万元。积极开展优秀人才选树表彰系列活动,评选表彰第三届“乡村之星”11人、第二届“新时代工匠”12人、首届“最佳中级乡村工匠”10名,推荐并获评怀化市首届“五溪工匠”1人,授牌成立麻阳首批县级名师工作室——黄霞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为人才配套“人才绿卡”,出台“人才子女入学”“人才配偶安置”等系列保障政策,切实打通人才服务领域的难点、痛点、堵点,让服务品质持续进阶,努力将人才的“关键变量”转化为发展的“最大增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