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市:“三抓三提”锻造高素质公务员队伍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4-02-29 13:16

近年来,武冈市聚焦公务员队伍建设难点、热点问题,突出素能提升和实践锻炼,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着力锻造出一支堪当新时代发展重任的公务员队伍。

抓培训历练

提高善作善成“硬本领”

在“怎么育”上下功夫,锤炼“铁肩膀”。搭建理论学习平台。依托武冈市委党校“省级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狠抓各类主体班培训质量,确保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不低于总课时的70%,倡导培训学员围绕党的创新理论撰写心得体会、交流学习所获,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定期开展线上培训。通过湖南省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习、红星视频、学习强国等线上平台,开展全覆盖培训。搭建实践锻炼平台。严格落实新录用公务员到乡镇基层任职和5年最低服务年限制度。出台《关于选派年轻干部挂职锻炼的方案》,定期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信访维稳、乡村振兴、基层党建等矛盾多、任务重、困难大的岗位经受考验、磨炼才干。搭建业务提升平台。开展年轻干部知识大比拼,组织公务员开展知识大比拼,达到以赛促学、以学促干目的。对照《新录用公务员管理办法》,结合邵阳市年轻干部“十三项工作机制”要求,采取“以老带新”方式,“一对一”“多对一”结对,精准“传、帮、带”,做实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培养工作,增强岗位适应力。

抓建章立制

提升日常管理“真水平”

在“怎么管”上下功夫,抓严公务员日常监督管理。管思想。结合日常调研、专项考察、年度考核等工作,建立健全常态化谈心谈话制度,精准掌握思想动态。印发《关于在全市年轻干部中开展廉政谈话的通知》,加强年轻干部的廉政谈话,收集干部思想动态,为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管人员。出台《未担任领导职务的市管职级公务员管理暂行办法》,强化退出实职公务员管理,根据其自身特点和工作经验,重新安排参与重大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做到退岗不褪色。落实机构编制“五个严控”把关口、“六个一批”畅出口等制度,积极推进超编消超工作。管纪律。开展“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坚持在锤炼作风中做好表率。在春节、端午、中秋等节假日前夕,通过短信、微信等方式发送廉政信息,提醒时刻紧绷廉洁从政这根弦。

抓激励鞭策

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在“怎么促”上下功夫,发挥考核指挥棒、方向标作用,推动形成干部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突出实绩导向。扎实开展“聚焦重点抓落实,努力实现‘两个率先’”专项行动,建立健全以工作实绩为导向的公务员平时考核机制,强化结果运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对为争创省政府“真抓实干”奖作出较大贡献的干部优先晋升了职级,对落实工作不力的领导干部进行停职处理,免去不适宜担任现职的领导干部。突出基层导向。对乡镇基层工作给予重点倾斜,持续完善五小设施建设。扎实推进乡镇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优先晋升乡镇基层一线干部的职级,提高各乡镇三、四级调研员等较高职级使用率。严格落实乡镇公务员工资收入高于市直机关同职级干部20%以上。突出待遇保障。按规定及时办理公务员职务职级晋升,正常晋升级别工资及工资档次,及时完成工资调标及年终奖金审批工作。加强公务员工资津贴补贴管理,制定出台《武冈市规范公务员工资津贴补贴实施方案》,取消违规或自行设立的工资津贴补贴项目,巩固清理规范工作成果,形成常态化监管机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