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七个一"举措深挖离休干部红色资源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4-02-29 13:18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近日,在湘潭县杨嘉桥镇新桥村村部,随着一首嘹亮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的开始,该县银发宣讲团成员、离休干部、老战士吴旭为该村党员和学生们带来了一段精彩的抗美援朝故事。

图片

红色故事宣讲会现场

吴旭今年已经94岁高龄,但依然精神矍铄,作为曾经亲历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火的老兵,英勇和坚韧已经深深植根于他的血脉之中,回忆起年轻时的经历,他仍记忆犹新,仿佛就在昨天。声情并茂的宣讲和扣人心弦的情节,让台下的孩子们听得激情澎湃。

活动结束后,吴老对县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负责人说道,“党和国家对我们关爱有加,我们现在的生活很幸福,身体还算好,虽然已离开了工作岗位,但我还是想为党和国家做点事,我非常愿意向大家讲述我的故事,希望大家要永远铭记那段历史,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今年是我们新中国成立75周年,在此祝愿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在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场三次荣立战功的吴旭,既是战斗的英雄,也是良好家风的传承人。六十多年来,他与妻子从没有吵过一次架,一直都是相濡以沫、相敬如宾。乡亲们总说:“吴老一家,就是我们身边温暖的阳光。”

图片

离休干部、老战士、县银发宣讲团成员吴旭

湘潭县是一块红色沃土,无数革命先列在这片沃土抛头颅洒热血。开国元勋彭德怀、革命先驱罗亦农都是从这里出发,走上革命的道路。在湘潭县石鼓镇,离休干部谭利纯智退土匪救战友的故事也被传为佳话。1949年农历年关将近的一天夜晚,在临湘羊楼司与湖北崇安交界的一个山冲里,一队由10多人组成的土改工作队息栖在一家民宅里。夜深人静,数十人的土匪武装已经包围了这所民宅,形势非常危急。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只听见民宅内一声清脆的“报告”响彻夜空:“报告队长,剿匪部队三连120人已经到了前面的村子,正在全速向我们靠拢”!正在急得团团转的队长还没反应得过来,几十个全副武装的土匪便匆匆撤退了,十多名工作队员被土匪全歼的危险化解了。这位机智化解危机的人便是全队最小的女队员——谭利纯。因她心直口快,又机智勇敢,大家都叫她“纯辣椒”。土匪包围时,她急中生智,冒充报务员,向敌人传递了个假情报,使大家转危为安。

一位离休干部就是一本厚重的书,一个红色故事就是一段“活”历史。湘潭县目前仍有13位像吴老、谭老这样的离休干部,为了保护好,充分利用好这些宝贵的红色资源,湘潭县强化使命担当,结合本县实际,在严格执行离休干部“一人一策”政策,实施老干部″五心"精准服务的同时,扎实推进一套档案、一个视频、一本红色风采录、一部记录片、一面红色记忆墙、一部微党课、一系列宣讲活动等“七个一”举措,深入全面开展抢救性挖掘离休干部红色资源工作。

图片

具有历史价值的老物件

截至目前,湘潭县所有离休干部的红色资料已全部建档,红色视频和风采录正在制作中。下一步将以离休干部红色故事为题材,制作一部红色教育微党课,结合银发人才助力“铸魂育人”行动和“五老四教”活动,请身体条件允许的离休干部全部充实到银发宣讲团,并组织开展一系列红色革命教育宣讲活动的形式来追忆当年的峥嵘岁月,传承离休干部的红色基因。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