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荷塘区:全链条打造年轻干部培养路径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4-03-01 17:46

株洲市荷塘区持续加大年轻干部培养教育,从拓宽来源、精准培养、跟踪管理、大胆使用等方面,不断健全新时代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建设一支才堪其用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一区两城”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拓宽渠道,加强源头储备。把源头储备作为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基本环节,不断充实年轻干部储备库。从高校引。统筹运用编制资源,紧跟高质量发展需要,科学设置招录条件,通过公务员招录、选调生招考、高层次人才引进、事业单位招聘等方式引进高素质人才41人,打破部门和身份壁垒,从国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调任8名科级干部,跨县市区转任3名优秀干部。从基层育。坚持基层导向,面向村(社区)书记及镇(街道)事业站所选拔2名镇领导班子成员,面向村(社区)书记考核招聘镇(街道)事业编制人员5名,从村(社区)招聘镇(街道)事业编制8名。从日常选。把功夫下在平时,结合走访调研、实地考察第开展专项推荐,注重讲坛座谈、评优评先中平时涌现,对政治思想素质好、具备一定领导能力和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分类建立信息库,定期对干部结构进行分析研判,实行动态补充,为优化资源配置、统筹做好四类干部培养使用打下基础。2023年提拔或进一步使用中37岁以下年轻干部占54%中,女干部占比41.3%,党外干部占比7.9%。

精准研判,确保人尽其才。把选准用好作为培养年轻干部的根本目标,不断优化干部结构。严格政治标准。注重将政治素质考察与平时考核、综合考核以及班子运行情况调研等工作有机结合,深入了解干部政治表现。强化政治素质考察成果运用,把考察结果与干部选任、班子建设等挂钩,坚决将政治上不合格的干部“挡在门外”。坚持一线培养。坚持年轻干部在一线锻炼,优先选拔使用有镇(街道)工作经历、实绩突出的干部,对有发展潜力、需要递进培养的年轻干部及时放在关键岗位历练。截止目前,共选拔12名优秀年轻干部进入镇(街道)领导班子,共提拔或进一步使用14名镇(街道)年轻干部。做到严管厚爱。严格落实提醒函询诫勉和“凡提四必”等制度规定,运用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审计、信访等监督成果,对苗条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对拟任用干部的相关群众反映、信访举报等问题线索,实事求是调查核实,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为干净担当的干部担当负责。

强化锻炼,提升综合素能。把培训锻炼作为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重要途径,多措并举,增强本领。加强教育培训。依托本土党校、知名高校、红色基地等教育培训资源开设年轻干部专题培训班,适时组织年轻干部到省内外高等院校和沿海发达地区“取经”。联合区纪委监委开展“清风育苗”活动,通过廉政教育、跟班轮训的方式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注重实践锻炼。积极实施年轻干部“蹲苗”工程,分配选派年轻干部参与进企业、进农村、进小区,有针对性地为年轻干部配备帮带导师。坚持将有潜力的年轻干部选派到重点工作专班、重点项目指挥部或者招商引资、征地拆迁、基层治理等“吃劲”岗位磨炼,注重从新提拔的年轻干部和表现突出的中层干部中选派参与巡视巡察。搭建交流平台。积极输送优秀年轻干部到省、市部门挂职锻炼、跟班学习,持续选派干部驻点联系全区310家企业;依托“荷塘青锋”系列活动,定期举办年轻干部分享交流会、青锋大调研大实践等活动,推动干部以干促学,提升本领。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