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办好“姓党名老”的大学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4-03-13 17:54

近年来,保靖县老年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及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聚焦三点发力,不断推动新时代老年教育事业迈上新的台阶。

聚焦政治立校,铸牢政治建设“压舱石”

突出政治引领。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根本遵循和鲜明主线,贯穿于教学工作之中,广泛开展“让党的二十大光芒照耀校园”主题活动,引导学员始终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大力弘扬红色文化,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等社会实践活动,把遵守社会公德,促进社会文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光荣使命。

筑牢思想堡垒。充分发挥学校临时党支部的核心领导作用,以班级为建制建立临时党支部,科学合理制定学习计划及各类主题活动,做到党员全覆盖,普通学员积极参与。

激活红色引擎。创新形式,开展多样化学习活动,利用“学习强国”“离退休干部工作”“三湘老干部e家”等学习平台,通过集中学习、自主学习、现场观摩、学习交流等形式,引导学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2023年组织各班骨干及部分教师到长沙橘子洲头、韶山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学习交流。

聚焦用德强校,打好量质齐升“组合拳”

建强师资队伍。紧紧围绕办人民满意的老年大学,不断加强思路理念创新,坚持以学员为中心,以教学为重心,突出特色亮点教学,提升办学服务水平。为满足学员广泛多元的学习需求,学校从有经验、有威望的退休教师及在职教师中选聘任课教师,获广大学员的充分认可。截至目前,全校共有教师13名,有艺术团1个,音乐、太极、形体、苗鼓、军鼓等班级13个,在校学员近1000人。

优化第二课堂。依托班级、艺术团等主体,结合县情县力,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多方位展示学员“学乐为”风采。积极参加《守住清廉》宣传片拍摄,参加首届“舞彩甘溪•醉美花海”广场舞比赛,《保靖黄金茶飘香》《爷爷奶奶和我们》分别荣获一、二等奖。

深化志愿服务。锚准建设“有品质、有特色、有温度”的老年大学,持续推进“银龄耀酉水”志愿服务活动,组建“保靖老年大学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关心下一代、智慧助老、社区治理、文明创建、乡村振兴、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等志愿服务。组织学员送文艺节目进军营,与官兵联欢;进慈爱园,让弱势群体感受党和政府关怀;进农村,为乡村振兴助力;进社区,为建设和谐社会贡献力量;进国家自然保护区,为绿水青山的守护者送上最美好的祝愿;唱响新时代银发志愿服务主旋律。

聚焦以乐兴校,树立服务发展“风向标”

激发学习热情。以培育新时代有进步、有快乐、有作为的“三有”老人为目标,让学员在增长知识中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服务社会。邀请教育、文化、融媒体等部门,对学校开展的重要教学和重大活动作专门指导。每年进行优秀教师、优秀学员评选表彰暨文艺展演,自建校以来每年确定一个宣传主题,广泛开展宣传活动,确保每名学员都有展示机会,有的放矢地展示教学成果。

打造网络阵地。发挥“互联网+老年教育”优势,推进老年教育数字化建设,充分利用“中国老年教育网”“国家老年大学云课堂”等网络阵地,让更多的学员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创办“保靖老年乐园”网络宣传平台,广泛宣传各类活动、交流办学经验、吸纳办学建议,今年以来,收集建议20余条,发表学习心得31篇,活动宣传58篇,进一步扩大学校办学影响力。

强化校际交流。通过信息沟通、经验交流、教学观摩等方式,积极与兄弟县市开展校际交流活动。在2023年全州老年大学年会作经验交流,2023年4月,“渝湘黔边区老年大学第八届年会暨文化交流活动”在我县举行,渝湘黔边区8所老年大学近300名学员来县进行教学研讨和文化交流,通过学习借鉴兄弟县市先进办学经验,办学水平得到不断提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