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县:建强产业人才队伍 构筑产才融合营商环境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4-03-04 21:01

平江县属湘东北山区,是革命老区县,110万人口,建立了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拥有园区企业278家,形成了以休闲食品、石膏建材、云母制品、电子信息、电力能源为主的产业格局,是岳阳市“12+1”优势产业链“食品加工产业链”产业聚集地。近年来,平江县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因产业聚集人才,以人才引领发展,建立了一支产业人才队伍,营造了良好的产才融合营商环境。

完善升级政策,强化人才激励保障

出台人才政策。制定《平江县推进“人才强县”建设的若干措施》,明确引进来平江的创新型、技术型领军人才,给予最高50万元的安家补贴;对新引进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给予最高50万元项目资助;对新引进的博士、正高职称等专家人才,给予10万元安家补贴。实施“十大领军人才培养工程”,公开选拔培养一批县级产业领军人才,支持领军人才建设团队、开展科研、开发平台、研修深造,培养和激励精英人才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积极推选奖励表彰。自2016年以来,开展了三届优秀人才评选,设立企业类“突出贡献奖”“创新创业奖”“平江工匠奖”等奖项,表彰企业创业达人,挖掘车间技术能人,累计评选表彰特色产业人才40余人,发放奖金60余万元;积极向上级推荐优秀企业人才参加评选,有20余人获岳阳市人才奖、6个团队奖,2人获市产业领军人才称号,获奖励资金400余万元;推选优秀企业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一线员工130余人成为省、市、县“两代表一委员”。

锚定关键技术,打造科技创新平台

建立创新研发平台。根据企业发展需求,组建人才研发团队,建立了山润山茶油木本油料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实验室,成功创建了劲仔食品、麻辣王子、方正达、金凤凰等公司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业园区拥有院士专家工作站1个、国家级实验室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6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和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知识产权分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43个,为企业产品研发、转型升级奠定坚实的人才技术平台支撑。

建立专项检测中心。建成“调味面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云母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2个省级检验检测中心,在县内即可完成一站式全项检测,填补了全国调味面制品和云母材料产业专项检测机构的空白。建立平江县石膏建材检验检测中心,并积极向省提质升级。

深化校企合作,联合培养产业人才

院士专家“带”人才。平江县政府聘请彭练矛、尹飞虎、向锦武等院士为平江县人民政府顾问,组建“院士顾问团”,发展“院士经济”;引进中南大学柴立元院士团队在金凤凰建材家居公司建立了工业副产石膏绿色转化与低碳利用专家工作站;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邹学校、单杨等12位同志任“平江县食品产业科技顾问”,通过项目合作、顾问指导、联合攻关等方式参与指导企业技术攻关、人才培养。

校企联动“育”人才。园区多家重点企业与武汉轻工大学、江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开展校企合作育才模式,通过签订产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教学科研基地和产学研示范基地、搭建重点实验室等方式联动育才,助推了企业发展与高校科研的有效融合,培育了一批具有实践和应用能力的产业人才。

订单培养“造”人才。平江县作为“中国辣条之乡”、辣条发源地,麻辣王子食品有限公司联合县职业技术学校,开设“辣条”特色专业班,自2020年开班以来已招收4届学生,共230余人,开设挤压膨化机理、食品质量与安全、市场营销等课程,企业研发团队高级工程师作为外聘讲师亲临授课,“订单式”安排学生到企业实习和就业,培养造就休闲食品特色产业技能人才,从源头储备承载未来的专业“匠”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