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利县:坚持问题导向 把“实”字贯穿党建述职全过程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4-03-01 17:46

2月26日,慈利县委召开2023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县委书记主持会议,对述职对象逐一进行点评并作总结讲话。通过真督实查、真评实述、真抓实改,不断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县基层党建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在前期调研上,坚持“真督实查”,确保情况“摸得全”。落实季度调研。为考核真情况、发现真问题,慈利县委组织部以“月调度+季调研”的方式了解基层党建工作情况,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季度专项调研,深入一线和基层组织随机查、直接问、深入谈,对发现的问题梳理反馈,共发布“月工作榜单”12个、问题反馈函152份,将调研情况纳入述职评议考核综合评价的重要依据。坚持年度核查。围绕全县中心大局和全年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年底抽调24名党建业务骨干,组成6个调研组,聚焦8个方面重点内容,分类制定调研细则,深入150余个单位开展调研核查,形成“两清单一提纲”,即亮点清单、问题清单和点评提纲,为述职点评提供参考。做到广泛了解。坚持“大党建”思维,向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县委巡察办等21个单位征求述职对象所在单位关于理论学习、安全生产、村级债务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收到问题反馈458条,梳理形成负面清单,做好统筹吸纳。同时,掌握了解绩效考核中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做到相互印证、相互匹配。

在述职评议上,聚焦“真述实评”,确保问题“点得准”。述职报告严格审。着眼解决党建业务“两张皮”问题,将组织开展主题教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五个方面内容作为述职“必答题”,对各党委(党组)书记的述职报告进行“提级审核”,要求76份浮于表面、查摆问题部分少于三分之一的报告“回炉再造”,确保述出实干实效实绩。履职情况客观点。述职对象坚持讲成绩实事求是、讲问题不遮不掩、讲打算切实可行,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述职后,由县委书记采取“一述一评”的方式进行点评,点评意见均在3条以上,涵盖党建、意识形态、党风廉政等多个方面,既指方向更传压力,做到“红脸出汗”,扛责上肩。会上,由多行业、多部门的单位负责同志、部分党代表等组成测评团,现场测评打分,确保测评结果客观公正。述职结果现场评。测评结束后,按照日常工作和实地调研核查占60%、述职测评占40%的评分比例对述职对象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提出总体评价,明确“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并在现场进行通报,严格控制“好”等次比例,确保“较好”及以下等次占一定比例。

在问题整改上,突出“真抓实改”,确保措施“抓得实”。落实结果挂钩。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坚持考核运用全流程,把综合评价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以及党委(党组)书记工作实绩评定、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和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对综合评价未评为“好”等次的党委(党组)书记,年度考核不予评为优秀等次,倒逼责任落实、工作落地。及时约谈提醒。根据考核结果,对基层党建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扎实、党员群众反映不佳、述职排名靠后的党委(党组)书记,采取县委书记集中约谈的形式进行谈话提醒,限期督促改进;对述职排名靠后的党委(党组)党员班子,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进行约谈提醒,督促落实基层党建“一岗双责”责任。闭环整改问题。会后,县委党建办及时将点评问题和实地调研发现问题,逐一向各单位反馈,督促建立问题、责任、整改“三个清单”,并在1个月内制定整改方案上报备案审核,做到县乡协同抓好面上共性问题和点上个性问题整改。整改情况作为2024年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内容,形成年初部署推进、季度调度情况、年中督促落实、年底述职评议考核的工作闭环,确保在下一年度述职评议时逐一“交账”。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