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发展大局 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4-03-04 13:14

按下2023年的回放键,一串串奋进的坚实脚印、一个个攻坚的高光时刻,见证了全省组织工作的累累硕果——在主题教育的主阵地、在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在基层治理的最前沿、在乡村振兴的第一线……全省组织系统紧紧围绕发展大局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用实干实绩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组工答卷”。红星云推出《组织工作这一年》专栏,我们一起回顾这些精彩!

郴州市:

优化“选育管用”全链条

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

2023年,郴州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明导向、强本领、严监督、重激励,持续优化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着力锻造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立体识人“选”。以政治建设考察为统揽,同步推进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及干部队伍建设大调研工作,实行“三考合一、三考互证”。多角度了解。通过全面覆盖“谈”、敞开心扉“说”、聚焦重点“问”、深入一线“访”、针对疑点“核”等方式,全面准确掌握领导班子运行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全方位分析。综合运用政治建设考察、巡视巡察、信访举报、经济责任审计、年度考核等方面成果,进行多方印证、立体评价。分类别建库。按照一、二、三类逐一建立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台账,对发现的表现突出的干部分类别建立干部资源库,为精准识人、科学用人奠定坚实基础。

图片

郴州百名年轻干部湾区沉浸式培训出发前培训会。

多方磨砺“育”。一体推进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有效提升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理论武装铸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扎实推进理论培训和党性教育,市县两级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研讨班125期、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152期。湾区培训赋能。从全市经济工作一线分两批选派96名年轻干部赴粤港澳大湾区沉浸式培训并驻企招商,从市直单位选派9名干部到佛山市对口单位跟班学习,让干部在沿海改革开放一线开阔视野、解放思想、提升能力、锤炼作风。一线墩苗历练。选派5000余名干部到旅发大会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会务服务等急难险重工作任务中经受磨炼、接受考验,选派2753名干部担任企业和项目服务专员,选派1849名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或工作队员,让干部在一线砥砺意志、积累经验、增长才干。

图片

郴州百名年轻干部湾区沉浸式培训出发仪式。

常态长效“管”。落实落细从严监督管理干部各项措施,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强化选任监督。出台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工作的十条措施》,严格执行干部选任事项报告制度,认真落实“凡提四必”、双签字、全程纪实等要求,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和资格条件关,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坚持未巡先改、立行立改、同类同改,从严从实抓好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扎实开展选人用人不正之风专项整治,推进政治生态持续优化。抓实日常管理。坚持抓在平常、严在日常,将干部监督融入日常调研、考核、考察工作全过程,落实好谈心谈话制度,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干部的德才表现、履职情况、思想动态,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采取措施,着力解决“重用时轻平时”“重用不重管”等问题。激励担当作为。出台《进一步激励干部敢为的十条措施》,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落实容错免责机制,推行表扬批评“双通报”制度,每季度开展“四敢”先进典型评选,对在重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激励干部真抓实干、奋勇争先。

图片

表彰“战将” 总结“战法” 再立“战功”。

鲜明导向“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认真落实“四个注重选拔、四个坚决不用”要求,坚持重基层、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大力使用业绩突出的干部。优先提拔重用在推进重点工作、建设重大项目、攻克重大难关、完成重大任务中成效显著的干部,提拔或进一步使用在承办第二届湖南旅发大会等工作中实绩突出的干部113人。大力使用实干担当的干部。坚持人岗相适、用人所长,科学精准使用能力突出、勇挑大梁、善解难题的干部,29名“干部敢为”先进典型得到提拔、进一步使用或晋升职级。大力使用优秀年轻的干部。统筹做好“四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实施优秀年轻干部成长“薪火工程”,全年提拔重用“80后”处级领导干部36名、市管女干部16名。


怀化市:

“着力锻造堪当大任的年轻干部队伍

怀化市着眼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围绕“选育管用”全链条发力,多措并举充盈“蓄水池”,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快速成长、脱颖而出。

健全机制“强合力”。树立“一盘棋”思维,打出系列组合拳,构建强有力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坚持高位谋划推进。市委始终把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作为战略性工程来抓,大力实施“铸魂”“源头”“墩苗”“优配”“护航”五项行动,健全全周期培养体系。推行年轻干部配备月度一摸底、季度一研判、半年一通报、年度一述职“四个一”机制。严格执行预审制度。全面实行年轻干部配备预审制度,分类提出市直机关、市属事业单位、市属国有企业、县市区预审操作办法。完善日常发现机制。健全日常了解、专题调研、一线识别等发现补充机制,开展年轻干部无任用调研,摸底掌握一批40岁左右处级、35岁左右正科级优秀年轻干部。推动年轻干部跨领域、跨行业、跨层级轮岗交流。

图片

选派优秀年轻干部赴上海市杨浦区跟岗锻炼。

实践历练“提能力”。统筹事业发展与干部历练双重需要,建立“年轻干部到一线去、优秀干部从基层来”的培养链条。推动到经济一线长见识。坚持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作为年轻干部成长的“练兵场”,选派20余名年轻干部到上海市杨浦区、长沙市产业园区、怀化国际陆港挂职跟岗。推动到吃劲岗位扛重活。建立年轻干部到信访工作部门历练长效机制,全市共选派800余名年轻干部到信访一线参与接访、化解纠纷等工作。出台年轻干部到巡察岗位历练暂行办法,将巡察工作作为2023年市委党校中青班“实践课”。推动到乡村基层经风雨。强化“墩苗式”培养历练,全市共选派50余名“90后”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从市直单位择优比选一批“90后”到艰苦边远乡镇挂职锻炼。

图片

乡镇挂职年轻干部与村干部商讨工作。

大胆使用“添活力”。突出用当其时、用其所长,及时把优秀年轻干部“新鲜血液”充实到各级干部队伍当中,不断增强领导班子活力。坚持树牢正确导向。强化考人与考事相结合,把绩效考核结果作为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及时把政治强、业绩好、历练扎实的年轻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坚持打破隐性台阶。破除论资排辈等观念选用年轻干部,2022年以来新提拔年轻干部占三分之一,配备年轻干部的市县党政工作部门占比分别达50%、53.88%,一批优秀年轻乡镇党委书记担任市直党政工作部门班子成员。坚持配强关键岗位。突出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着力配强年轻正职“领头雁”,市县党政工作部门配备优秀年轻正职30名,换届以来选拔11名市直单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乡镇(街道)正职。


湘西州:

抓实干部教育培训

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湘西州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扛牢首倡地政治责任,扎实开展干部教育培训,抓实学以致用、以学促干、干学相长,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动能。

“三级联动”专题培训全覆盖。构建州县乡分级负责、上下联动的干部教育培训责任机制,将乡村振兴培训纳入党建述职和绩效考核内容,推动责任落实、任务落地。州级重点培训强示范。将乡村振兴培训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列入州本级培训主体班次,高标准举办乡镇党政正职培训班、驻村帮扶工作队负责人培训班,以重点对象、关键少数的示范培训带动全员培训。县级集中轮训抓覆盖。各县市分批次分类别组织干部集中轮训,实施严格培训管理、请假补训制度,确保每人每年集中轮训不少于5天,8县市年均轮训干部4万余人次。乡镇兜底补训无死角。各乡镇结合重大工作部署、日常工作调度和农村党员冬春训工作,以会训套开、晚间学习等形式,对乡村干部开展兜底性培训。

图片

2023年5月湘西州委党校中青班赴湖州市开展异地教学,参观南太湖党群服务中心。

“三课并重”因材施教强素质。对接乡村振兴需求,针对性开设课程,不断提升干部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本领。必修课强化思想引领。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等重要论述作为必修课,大力宣讲十八洞村脱贫故事,激励广大干部牢记殷切嘱托,感恩奋进乡村振兴新征程。法规课促进政策精通。将乡村振兴法律法规、相关政策纳入各级培训重要内容,政策法规课占比达30%,帮助广大干部第一时间学习掌握乡村振兴政策文件精神,确保法规政策人人熟知。专业课提升工作水平。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立足发展所需和干部所盼,紧扣乡村规划、集体经济、农村电商、生态环保等内容,5万余名基层干部参加乡村振兴专题培训,让干部懂农业、善治理、促发展。

图片

2023年4月,湘西州委党校第39期中青班赴古丈县默戎镇中寨村调研茶旅产业融合发展、乡村振兴工作。

“三学融合”学用结合提质效。灵活开展线上学习、现场教学和异地教学,激发兴趣提升效果。线上学理论。利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等平台,广泛组织干部开展线上学习,聆听专家“五大振兴”理论讲座,学习掌握政策文件,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注册学员3.2万人,人均达60.2学时,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理论基础。现场学实操。坚持理论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组织学员深入乡村振兴示范村开展现场教学,围绕产业发展、基层治理、安全生产等工作重难点,听取经验介绍,参观成果展示,增强实际工作推动力。异地学经验。抢抓东西部协作、中央单位定点帮扶、省内发达地市对口帮扶等机遇,选派干部外出学习,开拓视野、增长见识。积极推动州委党校与湖州市委党校、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每年互派学员开展异地教学。同时,组织干部赴发达地区考察学习,全州共2200人次赴浙江、长沙等地学习乡村振兴先进经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