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高素质基层公务员队伍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4-03-04 13:24

按下2023年的回放键,一串串奋进的坚实脚印、一个个攻坚的高光时刻,见证了全省组织工作的累累硕果——在主题教育的主阵地、在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在基层治理的最前沿、在乡村振兴的第一线……全省组织系统紧紧围绕发展大局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用实干实绩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组工答卷”。红星云推出《组织工作这一年》专栏,我们一起回顾这些精彩!

湘潭市:

全力打造高素质基层公务员队伍

2023年,湘潭市紧紧围绕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公务员队伍目标,突出政治标准,注重开源引流,聚焦能力提升,强化激励约束,全力打造“三牛四敢”型素质过硬的基层公务员队伍。

突出政治标准,加强基层公务员队伍政治建设。制定新录用公务员政治表现负面清单,对政治不合格的考生实行“一票否决”。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公务员“四类”培训的首课、主课,公务员培训班中基层公务员调训比例不低于70%。依托湘潭大学、湘潭钢铁集团等市域优势资源,共建共享党员教育、干部教育培训师资、课程,开发《学习伟人风范,坚定理想信念》《永远的缅怀》《忠诚》等一批红色精品课程,充分发挥毛泽东、彭德怀、罗亦农等红色文化名人教育影响力,引导广大基层公务员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

图片

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讲授《学习伟人风范、坚定理想信念》。

注重开源引流,充实稳定基层公务员队伍。聚焦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部署,推动公务员招录计划向基层倾斜,全面补齐乡镇机关空编缺员,全市招录县乡公务员人数占招录总数86%,其中乡镇公务员占68%。加强公务员队伍结构分析,综合考虑学历、专业、年龄等相关要素,科学制定考录计划,重点补充基层急需紧缺专业型人才。充分发挥面向社会公开招录主渠道作用,持续开展面向优秀村(社区)干部、乡镇事业站办所人员、服务基层项目人员等群体招录工作,不断优化基层公务员队伍结构。

图片

湖南省2023年考试录用公务员湘潭考区考生有序进入考场。

锤炼过硬本领,提升基层公务员履职能力。严格落实《湘潭市新录用公务员五年培优计划》,有计划地择优选派基层年轻公务员到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重大任务重大斗争最前沿、艰苦复杂地方经受磨炼,共选派160余名县乡年轻公务员参与乡村振兴、巡视巡察、债务化解等重点工作。依托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袁谷红先进典型,创新打造“莲乡里手•湘潭县袁谷红工作室”基层公务员传帮带示范点,精心选拔57名职务职级干部作为导师,打造2个主教学点和17个乡镇教学点,形成了“县—乡—村”三级定向帮带体系。

图片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袁谷红在湘潭县河口镇教学点组织年轻公务员教授乡情民意课。

强化激励约束,激发基层公务员担当作为。完善县市区职级干部管理办法,推动职级干部能上能下。优化基层公务员考核评价机制,强化平时考核结果运用,全市共否决42名平时考核存在“一般”及以下等次基层公务员的职级晋升、职务提拔。坚持职级职数向基层一线倾斜,对长期扎根基层、长期坚守一线、艰苦边远乡镇的公务员择优晋升三级调研员5人、四级调研员31人。综合运用公务员定期奖励、及时奖励机制,集中表彰38个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工作先进单位和100名先进个人、100个落实“四敢”要求先进典型。

图片

湘潭市“四敢”先进典型、“优秀企业家”表扬大会现场。


常德市:

 突出三大举措

全面建设高素质公务员队伍

2023年常德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组织部长工作会议精神,以考录选拔、教育培训、正向激励为重点,高质量抓好公务员工作,全面推动高素质公务员队伍建设。

注重考录选拔,不断优化公务员队伍结构

坚持“一二三四”工作法抓好公务员考录。始终贯穿规范有序、平稳安全“一条主线”,坚持招考信息、考试结果“两个公开”,强化职能部门、社会公众、参考考生“三方监督”,严把职位设置、复审体测、面试、体检“四道关口”,稳步有序抓好公务员考录工作。2023年全市共招录公务员903名,其中录用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874人、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专业型人员545人,公务员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坚持优质高效抓好“五类人员”比选。扎实推进“五方面人员”比选工作,全市共择优选拔80名“五方面人员”进入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比选规模全省领先。

图片

注重教育培养,不断提升公务员队伍能力

培训赋能。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公务员培训的首课主课,全市2.5万余名公务员参加“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紧扣服务中心大局,举办4期“创新突破产业突围”大讲堂,全市2300余名干部参加培训,抓园区建设、产业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围绕新录用公务员思想政治素质、履职能力提升,完成了1058名新录用公务员、选调生的初任培训,确保新入职公务员迈稳“第一步”、系好“第一粒扣”。岗位锻炼。选派33名优秀年轻干部任乡镇(街道)党政正职,选派93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挂职任党委副书记或副乡镇长,选派22名年轻干部到9个产业园区任(挂)职,抽调38名年轻干部驻外招商引资,推动干部沉下去、发展强起来,工作经验被人民日报宣传推介。

图片

注重正向激励,不断激发公务员队伍活力

政治关怀。2023年提拔处级干部72名,其中使用“80后”优秀年轻干部31人;提拔科级干部211名,其中使用“90后”优秀年轻干部117人。全面开展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向基层倾斜职级晋升资源,让基层干部有为有位,全市485名公务员晋升四调及以上较高职级层次,其中46名科级及以下职务的基层干部晋升到二级调研员或相当层级,乡镇(街道)三、四级调研员职数使用比例达到40%以上。典型示范。加大评比表彰力度,5000余名公务员因表现突出被嘉奖、记功表彰。加强公务员先进典型跟踪服务管理,广泛宣传公务员先进典型事迹,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倡导全市公务员及公务员集体践行初心、开拓创新、攻坚克难。

图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