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走基层丨党建引领促发展 擘画乡村振兴“唯美画卷”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4-03-04 13:27

常德市鼎城区石板滩镇作为鼎城区后河片乡村振兴示范片重要一环,不断强化党建统领,抓牢产业振兴基础、抓住人才振兴关键、筑牢文化振兴灵魂、优化生态振兴支撑,奋力擘画“建设美丽石板滩,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唯美画卷。

做强特色产业

打通乡村振兴“主动脉”

“太阳山下皆沃土,花木之乡遍生金。”“花木、文旅、服务业”是拉动石板滩镇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擦亮“花木之乡”金字招牌。全镇花木种植面积达2万余亩,年总产值约2.1亿元,其中全国文明村毛栗岗村花木种植面积达4750余亩,各类花木200多种,庭院经济蓬勃发展,湘西北最大的花卉苗木产销基地坐落于此。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路。作为近郊乡镇,坐拥3个国家AAA级旅游景区、3个省五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不断变“美丽风景”为“美丽经济”,打造了红色游、生态游、休闲游项目,成为了常德人民的休闲后花园。服务“高新园区”壮大经济。利用毗邻高新园区优势,围绕服务园区做文章,鼓励村社因地制宜发展集体经济,荷花堰社区、狮子山村通过成立劳务公司,为落户企业输送保洁、运输等服务人员,帮助村民就近就业,实现集体经济收入超50万元。

图片

毛栗岗村畅销盆景花木

抓好三支队伍

打造乡村振兴“主力军”

抓好三支队伍,为乡村振兴注入“清泉活水”。抓好头雁先锋队伍。坚持制度管人,严格落实机关管理制度,绩效考核“月评年结”制度化长效化,考核情况与年底评优、绩效奖严格挂钩,奖励问责“两手硬”,干部“闯创干”劲头更足。3名年轻公务员“加担子”,3名新进公务员“墩苗子”。“123”后备干部台账落到实处。培育基层干部队伍。对党组织书记和全体党员进行轮训,注重从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人员、退伍军人中调整补充村社“两委”干部和发展党员,荷花堰社区总支部书记周成武获评“湖南省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各支部深入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以片组邻“三长制”为契机,524名村(居)民代表全覆盖联系服务4901户村民。抓实专技人才队伍。组织种田大户、返乡创业人员参加市区两级组织的专项培训,提升科学种养水平,提高就业技能。

厚植三种文化

画好乡村振兴“同心圆”

厚植三种文化,强化乡村发展精神引领。盘活红色文化。红烨红色文化园作为湖南省党史教育基地、湖南省党员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科学引导红色旅游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围绕渐安暴动纪念园、赵必振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之路展厅等红色文化资源,高位推动文化传承开发保护,每年吸引游客约30万人次前来参观学习,接受红色洗礼。丰富群众文化。打造高品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移风易俗、讲文明树新风等行动,组织各村社评选一批“好婆婆、好媳妇、文明户”等先进典型,发挥榜样带头作用,由各村社文艺骨干组成的渐安艺术团获评“湖南省优秀群众文艺团队”。传承非遗文化。辖内湘联木业以非遗文化为核心,发展工业旅游,打造了非遗文化名人馆、“桃源工”艺术博物馆、廉政园区大会堂等,成为了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接受教育的首选地之一。

图片

红烨红色文化园内渐安暴动遗址

建设美丽乡村

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乡村振兴,既要“铸魂”,也要“塑形”。实施生态保护工程。认真吸取石煤矿区的深刻教训,发挥其警醒教育功能,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做好生态复绿后半篇文章,镇机关支部结合“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支部党员在石煤矿区种下七百余棵樟树。实施人居环境工程。以网格为单位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开展“敲锣行动”,给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的居民敲锣送上“最清洁”的大红色牌子,张贴在大门口醒目位置,给卫生状况不达标的送上“不清洁”粉红色牌子。着力补齐影响广大党员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实施志愿服务项目。开展“河小青”志愿者行动,组织镇村志愿者们对镇内的河道、水库及周边岸线的沟港山塘定期进行垃圾清理和开展节水护水宣传。

图片

石煤矿区生态修复后花草舞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