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新篇章的组织伟力——2023年全省组织工作综述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4-03-04 13:29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湖南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聚力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年。

一年来,全省组织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交出全省组织工作的务实答卷,为加快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抓实政治建设

筑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

一年来,全省组织部门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自2023年4月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三湘大地深入开展。全省各级党组织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突出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落实“四下基层”制度,组织开展“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动真碰硬抓整改整治,推动解决一批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堵点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系列扎实举措,让广大党员、干部接受了一场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

奋进开局之年,全省组织部门把抓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覆盖培训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接续举办12期省管干部集中轮训研讨班,在职省管干部、县(市、区)长、省直单位处长4100余人参训,创新实施请假补课制度,提升培训实效;深入推进“三百工程”,组织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累计培训干部2万余人次;举办党员专题培训班1.2万余期、轮训党员246.2万人次,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提升。

2023年6月6日,“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严禁统计造假、严控地方政府债务”专题培训班成功举办,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作辅导报告。紧随其后,一场“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靠什么树政绩”大讨论在各地各单位全面展开;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政绩观考核比重大幅提升,高质量发展权重提升到73.5%;对涉及违规举债虚假化债、耕地保护等问题的领导干部作出组织处理......打出一套纠治政绩观偏差的“组合拳”,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把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坚持选贤任能

锻造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事业兴衰,唯在用人;用人之要,重在导向。

一年来,全省组织部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全面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不断优化干部选育管用工作,着力激发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突出政治标准考准考实干部。建立健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落细落小的政治素质考察机制,常态开展不带选拔任务的日常调研,将政治素质考察贯穿到各类考核考察工作中,把干部“政治像”画得更加精准,为省委选人用人把好政治关。

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探索运用要素分析法,将一批政治过硬、业绩突出的优秀干部充实到省管领导班子中,不断优化班子结构和整体功能;在保持任职稳定条件下激励市县党政正职安心履职、潜心干事,21名县(市、区)委书记得到提拔或晋升职级并继续兼任现职,树立了重担当、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

统筹推进干部培养选拔。开展加强年轻干部和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培养选拔专题调研,抓好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深入实施“薪火工程”,面向国内高校选拔791名选调生到基层工作,从省、市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挂职,一大批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和艰苦地区经风雨、长才干、壮筋骨。

从严从实加强干部管理监督。开发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管理数字平台,综合运用干部监督信息成果从严管理干部,及时分析研判掌握干部的日常表现情况,常态推动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扎实推进违规选人用人问题整改和未巡先改,加大“12380”举报查核力度,出台不担任领导职务的职级公务员管理办法,开展重点领域政商“旋转门”“逃逸式辞职”问题专项整治,进一步完善监督链条。

完善落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举措。出台公务员及时奖励办法,督导推动乡镇(街道)机关三、四级调研员职数使用率较2022年提高26%,有效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热情。积极推动公务员队伍交流,首次实现遴选工作全省统筹,畅通基层公务员向上流动通道。

厚植人才沃土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

一年来,全省组织部门大力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培育力度,优化人才生态环境,推动形成天下英才聚潇湘的人才发展环境。

“长沙,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这一年,不断吸引年轻人的“网红长沙”,正在迅速成长为人才的舞台、发展的平台。“筑巢引凤”造高地,省市两级成立工作专班,推动长沙加快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创建国家吸引和集聚人才平台。同时,深入推进长株潭人才一体化发展,不断提升人才汇聚吸引力。

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统筹落实人才强省实施意见和“十四五”规划等政策文件,推动市州、有关行业系统制定配套政策措施。聚焦实施“三个高地”标志性工程、建设“4×4”现代化产业体系、创建“双一流”学科,大力实施重点人才项目,出台打造青年科技湘军、建设新时代技能人才强省的若干措施,高层次人才集聚效应更加凸显。

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强化用人单位人才遴选话语权、服务自主权,压实经费承担和使用的主体责任。完善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人才制度,以市场化手段完善高层次人才支持保障措施,为4800多名人才解决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实际问题……全面营造人才向心、安心、归心的良好环境。

持续强基固本

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

根本固者,华实必茂。一年来,全省组织部门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用力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有序完成省市县三级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同步轮换,向脱贫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村(社区)、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等选派8841支工作队、2.4万余名工作队员。大力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消薄攻坚”行动计划,推动全省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的薄弱村动态清零。

让每根“毛细血管”都通畅起来,党的组织才会充满生机活力。聚焦解决村(社区)以下组织体系不健全、联系服务群众不够紧密的问题,依法依规、全面推行片组邻“三长制”,织密片长联组长、组长联邻长、邻长联到户的村(社区)以下组织体系。一年来,调优补强村(居)民代表209.2万名,累计解决各类问题192.4万件,提供微服务583.4万次,着力畅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如何推动“三会一课”制度有效落实,进一步提升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质效?深入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每月相对固定一天讲1堂微党课、观看1部党员教育片、开展1次社会实践活动。一年来,全省党员讲微党课260.2万人次,观看党员教育片62.9万场次,217.7万名党员参与承诺践诺、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在防汛抢险、抗冰救灾等重大斗争和重大任务一线当先锋、作表率。

聚焦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深入实施两新党组织组建攻坚行动,开展货车、网约车跟车出行调研,指导市州设立31个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行业党委,提质建设3700多个“红色之家”“爱心驿站”“司机之家”,着力把新就业群体凝聚起来、组织起来。

扎实推动为基层减负,清退违规借调乡镇干部,开展村级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排查清理,村级组织协助政府工作事项平均减少38.3%,挂牌平均减少61.2%,让基层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干事创业、服务群众。

风起帆扬,奋楫争先。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省组织部门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锐意进取、实干担当,着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新的贡献。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