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双清区:“三个聚焦”凝心铸魂 推动高质量干部教育培训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4-03-05 18:59

近年来,邵阳市双清区聚焦培训内容、培训管理、培训实效,不断提升干部教育培训水平,全面提高干部素质和能力。

聚焦培训内容,在“实”字上求突破。把握政治“基础课”,重视信仰教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必修课”。去年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研讨班2期,319人参加培训;举办“强国复兴有我”知识抢答赛,10名党史知识学习达人脱颖而出。推动各级基层党组织、区直机关、村(社区)等800余个团体近3万人现场学习省级党性教育精品课《八路军驻湘通讯处在邵阳》,引领党员干部立场更坚定、头脑更清醒。做精业务“教科书”,建功发展大局。立足全区发展需要,科学全面设置课程。聚焦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设置基层治理、社会工作与危机处理等课程;聚焦乡村振兴,设置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电商等课程;聚焦经济发展,设置习近平经济思想、经济管理等课程,全面拓展干部知识面。同时,依托党校师资库,邀请省委党校讲师、市对口业务组室负责人、基层党组织书记、专业技术骨干等,分享工作经验,为干部履职尽责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延伸培训“云上学”,实现全程提升。探索“互联网+”干部教育培训新模式,将学习阵地从“线下”搬到“线上”。率先建立区委党校智慧平台、搭建线上直播学习平台,探索“互联网+乡镇党校”教学模式,确保线上线下同质等效;依托微信、QQ等社交媒体,“一键转发”业务知识到有关群组,运用学习强国、红星云等学习平台,全面推动党员干部用“手指尖”就能学习,在“家门口”就能培训。

聚焦培训管理,在“新”字上做文章。在教学方法上做文章。创新“红色音乐党课”形式,通过“双清记忆、双清人物、双清闪耀、双清先锋”四个篇章,将干部教育培训内容与音乐影视结合起来,推动形式走“新”,内容走“心”;围绕“开展好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发展党员”等工作开展现场模拟指导,实现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有机结合,增强参训学员的体验感。在开班方式上寻突破。根据不同干部、不同领域特点,创新不同的开班方式。为办好双清区首届青干班,全面摸底全区青年干部,挑选59名符合条件的年轻干部,开展青年干部综合素质测试,以结构化面试的形式,临时“突击检查”青年干部语言表达、综合分析、临场应变、沟通协调等能力,最终筛选出31名工作能力强、综合素质佳的年轻干部成为首届青干班培训学员,为双清后备人才培养奠定基础。在管理模式上严把关。对学员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严格执行学习、考勤等规章制度,定期清查出勤、用餐等情况,将无故旷课、迟到、早退的情形与结业成绩挂钩。严格落实跟班管理制度,设立班委会,协助班主任管理学员日常工作,确保良好的教学秩序和学习风气。

聚焦培训实效,在“活”字上下功夫。推动培训结业见真功。坚持用闭卷形式进行结业测试,坚持考试考核“一把尺子”,考准考实学员参训效果,公平公正评价学习成果。建立教学培训“双向”评估机制,开展教学质量评估,让学员评价教学水平高低、课程好坏,让教师、管理人员对学员表现作出评价,画准学员“画像”。推动领学述学见真章。推动处级领导干部重点围绕学习情况、心得体会和工作打算,进行学习成果交流汇报,推动述学与研讨相结合,学习成果与解决问题相结合。今年全区处级干部累计领学136次,述学68次,逐步形成“个人感悟+课程分享+互动交流”述学模式,实现“一人培训、全员受益”。推动以学促干见实效。建立异地教学制,聚焦基层治理与乡村振兴,组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务实笃行强基固本”专题培训班学员赴浏阳,学习外地先进经验;组织新任公务员到长沙学习,重实践、长见识,上好入职第一课;区人大赴醴陵等地举办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不断强化学习意识,提升履职本领,充分激发工作热情。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