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大通湖区税务局:统筹“4个3”工作 锤炼青年干部过硬本领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4-03-05 19: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为更好凝聚税务青年力量,进一步引领税务青年扛牢“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使命,当好税收事业逐梦人、勇立潮头奋进人,益阳市大通湖区税务局以“倾情带队,严管善待”为工作思路,坚持以人为本,着力在素质培育、干部管理、个性关怀和人文建设上下功夫,让青年干部在建设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进程中实干奋进,实现个人成长与税收事业同向发展。

突出“三个要素”,在素质培育上出实招。

一是突出政治建设。抓好党建筑魂工程,用理想信念引领人。通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青年夜校、“三会一课”等形式,教育年轻人提升站位,筑牢理想信念,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积极引导青年干部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二是突出能力建设。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大抓青年干部学风,深度推广用好“学习兴税”“税务大讲堂”等平台,通过定期培训、以考促学、比武竞赛、跟班学习、大厅轮岗等方式,不断增强青年干部的业务知识、执法水平、服务能力。三是突出作风建设。大力挖掘弘扬先进典型,以身边事感染身边人,营造敢为人先、人人争先的工作氛围。采取设置廉政文化墙、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青年干部八小时之外监督等灵活方式加强廉政教育。探索完善“八小时之外”监管措施,通过将青年干部喜闻乐见的“剧本杀”游戏与廉政警示教育内容结合,上演沉浸式反腐大戏,寓教于乐,反响热烈。此外,还建立家庭助廉群、廉政家访等制度,将“八小时之外”违纪违法风险降到了最低。

抓实“三套体系”,在干部管理上施实策。

一是以绩效为引。更加积极发挥绩效指挥棒的作用,用心为干事者、付出者搭建好“主动做事、提升能力、彰显实绩、逐步成长”四维高度统一的成长成才平台。进一步在税务总局“1+9”制度体系框架内探索创新,深入探索个人绩效考核结果与干部认可度高度统一的做法,发挥积极工作的正向引导作用。二是用制度激励。引入积分制度,建立干部成长档案。完善选人用人育人机制,对人才实行多岗位锻炼,树立在干部选拔任用、职务职级晋升时优先使用的导向。精心组织“比武练兵”“知识竞赛”,大力开展“岗位能手”“学习标兵”“青年英才”评比选送活动等。结合实际完善并落实好容错纠错机制,帮助年轻干部轻装上阵、奋发有为。三是活人才资源。积极盘活人才“存量”,带动人才“增量”。根据新陈代谢趋势,按需设置公务员招录计划。优化轮岗交流机制,规范人员抽调、借调制度,明确执行基层服务年限,探索挖掘优势、因材施教的培养机制。抓住各条线选拔建设人才库这一契机,积极鼓励青年干部参加历练,入库提质,切实构筑起人才高地,盘活干部队伍。

用好“三个维度”,在个性关怀上用实劲。

一是拟定合理目标。深度实践好“三苗”工程,做实“以师带徒”工作,定期开展青年干部思想状况调研,开设心理辅导课,发动榜样的力量等等,引导青年干部对自己、他人、集体有一个科学合理的认知和定位,积极制定个人职业生涯发展规划,激励青年干部用年轻的肩膀扛起兴税强国重任。二是助力轻装上阵。帮助青年干部牢牢守住纪律规矩、意识形态、执法风险、信访维稳等底线,深化“1+6”“1+7”一体化综合监督工作,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矛盾风险。加强工作统筹,合理下达任务,避免层层加码,把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无谓忙碌、过度留痕管理等问题中解放出来,把有限的精力投入到无限的税收工作当中。三是落实关怀举措。召开青年座谈会,落实“四必谈”“四必访”,积极联系地方各部门举办青年联谊会、素质拓展等,深入了解年轻人的所思、所想、所虑,开展“点对点”“一对一”导师指导,为青年搭建交流平台,及时疏通思想堵点、抓住工作重点、解答成长难点。

做优“三个环境”,在人文建设上求实效。

一是让“硬件”水平更高。加强“硬件”建设,营造温馨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该局在场地有限、资金缺乏的情况下,积极为青年干部建设了党团活动室、健身房、职工书屋、健身房,为青年干部提供学习锻炼、排压减负场所。为单身宿舍配备床、桌椅、空调、电视、洗衣机等生活必需品,定期开展宿舍安全隐患排查,更换设备。同时还为单身青年干部配备了自行车,尽可能方便大家的出行,让青年干部来了住得下、工作留得住。二是让“软件”内容更优。积极培育“勤学躬行、扛责拓新”的农垦税务精神,组建8个兴趣小组,积极参加系统内外组织的排球、徒步、诵读、青年志愿服务等各类文明创建活动,丰富了8小时之外的生活内容。三是让待遇“留人”更实。本着符合政策的前提,发挥政治待遇优势。该局结合干部队伍实际,缩短中层干部选拔年限要求。在设置绩效考核奖励办法时,突出实干,向青年干部倾斜。进一步完善补充医疗基金,健全扶贫帮困制度,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和补休机制等等,多措并举提升青年干部的认同感、归属感、幸福感,使他们真正融入税务大家庭,增强“主人翁”意识、团队理念和奉献精神。

近年来大通湖区税务局青年组织和干部中先后荣获了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省级文明窗口单位、市级青年文明号、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干、团员、芙蓉标兵、“五一”劳动奖章、五四青年奖章、青年之家、驻村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向外界展示了良好的税务精神风貌,基层税务文化品牌擦得更亮、打的更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