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强化人才支撑 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4-03-07 22:41

近年来,洞口县委、县政府锚定“三区一中心”目标,立足办学实际,奋力打造区域人才高地,以高质量人才队伍为新时代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赋能助力。

聚资源、促合作,推动平台新升级

持续更新先进教育理念,聘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向宇、湖南理工学院院长曾祥君等一批教授专家为“洞口教育发展特约顾问”,塑造洞口教育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打破校地合作瓶颈,切实推进校地交流平台建设,与湖南理工学院、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卿素兰心理名师工作室、汀汀公益分别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在人才培养、教育提升等方面深化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共谋发展。努力对接洞口籍教育界专家学者,与周向宇数学名师培养公益项目、梁美珍奖教助学公益项目等十大教育公益品牌合作,有效整合优质资源为洞口教育平台的发展添砖加瓦。

创举措、重招引,注入队伍新活力

深入贯彻落实《湖南省芙蓉人才行动计划》《邵阳市宝庆人才行动计划》《洞口县桔城人才行动计划(试行)》等文件,围绕人才强县战略,广泛深入开展全国教育界洞口籍优秀人才摸底工作,摸排出副教授职称以上教育专家205名。通过特岗招聘、“三支一扶”招聘、高校双选、本地公开招聘等多种方式,多渠道不断优化教师队伍年龄结构、学科结构、学历结构,遴选乐教适教善教的优秀人才进入教师队伍,近三年来,新增教师1088人。依托人才政策支持,将公费师范生定向培养作为我县教师队伍人才建设的重要途径。2013年至今,定向培养910名公费师范生教师,416人已毕业上岗任教,为教育发展注入源头活水。实施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城区优质学校与农村薄弱学校结对帮扶,实现师资素质的整体提高。以“城”带“乡”,移峰填谷,接受来自教育发达地区“三区”支教教师共426名,进一步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建机制、抓培育,拓宽成长新思路

以强化教师队伍建设为抓手,借助省内优质培训资源,做好创新拔尖人才培养。实行以国培省培为引领、市培为补充、县培为重点、校本培训为基础的培训模式,依托高校、省市教师发展中心、知名网络平台,分批分类进行班校管理、学科专业等培训。近三年来,累计组织教育人才参加省、市、县培训8.2万人次。开展名师带教指导,建立健全青年教师培养机制,组建名师工作室、举办名师讲堂讲坛、建立骨干教师名校培训基地,践行人才“优势理论”,丰富实践平台发挥人才优势,提升人才使用价值。推进“青蓝工程”“鸿雁工程”,以老带新,以能带庸,用优质人才促进队伍整体发展;实施社团建设、“双减”背景下的课后辅导,以特长人才推进素质教育;建设10个由首席名师引领的名师工作室,以不同学科教育为主题,深入全县相关学校,探索构建因地制宜的不同学科教育人才参与模式。落实“双百工程”,积极探索教师培养新路径,选派47名优秀教师、行政人员赴湖南师大附中、附小等名校跟岗学习,其中16人入选省市“双名计划”卓越教师校长领航团队。把名校名师请进来带徒授艺、开展名师课题研究等多种形式建强队伍高质量发展“辐射源”,邀请外地专家学者在洞已举办8场“名师名校长面对面”研讨培训,参与培训者达5000余人次。

优服务、保待遇,用心打造新生态

加大资金投入力度,2022年以来,累计投入1.75亿元用于加强学校校园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办学条件。出台《洞口县教育系统行政干部任用和管理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教育系统行政干部任用和管理的通知》,在评价考核、综合激励、资源配置各方面杜绝“以帽取人”,建立健全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当其时的人才发展体系,2023年提拔重用的156人中一批青年人才得以提拔,在全县范围内营造出实干担当、争先创优、团结奋斗的浓厚氛围。积极树立先进典型,评选县“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等,充分发挥名师示范引领作用,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开拓进取。保障生活待遇,确保人才服务落到实处,教师基础工资、绩效工资、“五险一金”、乡镇补贴、人才津贴、山区补贴、年终综合考核奖(绩效补差)、“七节一生”等福利均纳入财政预算,及时足额发放。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