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渌口区:“三个突出” 写好基层党建“文章”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4-03-06 17:23

近年来,株洲市渌口区坚持以理论武装为根本、以基层基础为重点、以党建引领为抓手,聚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推动全区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党的建设更加巩固,党的组织更加坚实,干部队伍建设更加坚强有力。

突出理论武装,写好淬炼思想“文章”

始终坚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教育的“必修课”,及时跟进学习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

筑牢思想根基。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主持“第一议题”学习28次,带动全区661个党支部深入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5期、“青春渌口大讲堂”11期,一“渌”有理宣讲品牌影响力更大。

抓实主题教育。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等重点任务,深入开展“走找想促”、践行“四下基层”,区领导下沉调研600余次,化解信访积案15个,33个整改整治问题全部销号。对照《“8+3”工作清单》,分类指导全区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践行正确政绩观。结合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重建设轻管理”“重审批轻监管”专项整治等十大行动,切实扭转干部政绩观偏差,经验做法在《人民日报》推介。

突出强基固本,写好锻造堡垒“文章”

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聚焦组织体系、队伍建设、激励保障,筑牢坚强组织堡垒。

健全组织体系。落实组织工作规范提升年要求,新设立象石社区等23个基层组织,两个小区党支部获评市级星级党支部;规范3家机关党委设置;逐村分析研判,调优补齐村“两委”成员37人,探索村社后备干部“集中培养+双向选择”模式,有效破解循环辞补难题;加强流动党员管理,设立了“流动党员之家”;开展“三联三帮”活动,新增2个市级两新标杆党支部。推进清廉渌口建设,朱亭古镇社区成为全省清廉单元样本。

锤炼先锋队伍。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党员队伍结构更优。补齐村社干部能力短板,“全覆盖”开展每月一培训,组织148名干部赴浙江学习“千万工程”;开展基层行政执法队伍“大练兵”。全区干部队伍更加专业专注、求实务实,成功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区工商联获评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区自然资源局获评全国自然资源系统先进集体,肖新军获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

强化保障激励。推动力量下沉,建立区委常委出席镇领导班子会议制度,推动各镇政治纪律更加严明、决策程序更加规范;安排36名区领导包镇联村,向31个村选派76名驻村工作队员,新进231人全部放在一线。注重激励担当,七·一表彰区级“两优一先”100名(个);拿出200.6万元奖励抓集体经济先进典型。

突出示范带动,写好党建引领“文章”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两个作用”,践行“党支部+指挥部”一线党建工作法,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工作的优势。

聚焦打造“三个高地”,选派161名干部参与招商引资、五好园区建设等中心工作,新增高分子新材料产业链上企业11家,新增国省专精特新企业13家。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扎实推进“湘商回归”,成功举办首届渌商大会。坚持政法工作服务大局,光明重机重整案入选司法部典型案例。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经验在全市推介。纵深推进降本增效,政府投资性项目建设成本下降25%以上。

聚焦乡村振兴,出台村集体经济增强行动方案,村均集体经济收入达12.8万元,浦湾村率先突破百万大关;依托柏连阳院士创新团队成功创建全省首个镉低积累水稻新品种示范镇;邹学校院士创新团队赋能“王十万黄辣椒”产业发展,斩获第24届中部农博会金奖,乡村致富带头人刘芬等7个党组织和个人获评国字号荣誉和省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典型。文旅融合强势出圈,朱亭五号山谷民宿建成运营,举办系列特色活动,打造“渌口赶集”品牌,全面打响“这么近、这么美,就爱渌口的山和水”文旅品牌。

聚焦基层治理,树牢“组织起来的群众才是人民”,深入推进“三长制”工作,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横江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以整治打牌赌博为重点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推行共建共治共享,博爱党支部的“共享厨房”入选全省百个乡村振兴重点慈善项目,古岳峰镇党群齐心抗旱保供水经验在全省推介,村民规范建房入选全市十大改革典型案例,一“渌”同巡入选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案例。落实党管武装,“一部一站”深入推进;坚持党建带群建,打造了工会户外劳动者站点、团团希望小屋、巾帼反诈等工作品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