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倾注“四心”做细做实离休干部精准服务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4-03-11 18:01

株洲市委老干部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提升服务质量、保障健康需求、提高生活品质为目标,坚持倾注“四心”,持续推进离休干部“一人一策”精准服务,为离休干部共享改革成果、安享幸福晚年提供坚强保障。

精心管理,夯实一个基础。一是情况掌握清。结合“走找想促”活动,在局系统深入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准确掌握每名离休干部基本信息、健康状况、思想动态和困难需求,形成“一人一档”信息档案,做到底数清、情况熟、动向明。二是信息分类细。按照离休干部健康状况实行差异化、精细化管理,依据日常生活能自理、部分自理、不能自理三类情况,动态更新信息情况。针对孤寡空巢、长期住院等特殊情况,建立“重点关爱台账”,及时了解离休干部“急难愁盼”问题和实际需求。三是帮扶措施准。按照个性化、信息化、动态化原则,建立常态联系、精准服务工作机制,为全市194名离休干部建立《精准服务清单表》等台账,采取“一人一策”管理模式,进行分析研判、分类指导,精准制定服务措施。

用心照顾,做好两项服务。一是提供个性化养老服务,做到平时有人管。针对离休干部整体进入“双高期”,着力探索社会养老服务新模式,打造老干部工作部门、原工作单位、第三方服务机构和家庭“四位一体”服务体系。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离休干部发放家政服务爱心券,电话预约即可提供“助餐、助学、助洁、助医、助行”等点单式“五助”养老服务,实现“一键式”智慧养老,有效满足了离休干部的日常生活和精神需求。二是提供特困帮扶服务,确保难时有人帮。研究出台《株洲市市直单位离休干部特殊困难帮扶资金使用管理办法》,通过建立离休干部特困帮扶信息库,优化申报条件、办理流程、资金发放等程序,推动帮扶工作由“坐等申请”向“上门登记”、由“分批受理”向“常态帮扶”转变。近一年来,为排查发现的57名困难离休干部和遗孀提供特困帮扶服务,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贴心保障,发放服务“三卡”。一是发放“待遇核查卡”,用好用足待遇政策。对离休干部政治、生活两项待遇进行年度“体检”,重点关注离休干部的待遇提标、医疗保障等政策的落实情况,向各地各单位发放“待遇核查卡”,做好政策宣传,督促政策落实,确保离休干部待遇保障到位。二是发放“就医联系卡”,畅通就医“绿色通道”。建立离休干部咨询、保健、就医绿色通道,汇总市县医保、社保、定点医院等服务电话制作“就医联系卡”,简化异地就医医疗费用报销程序,提供养生保健、日常门诊、住院就医、医保报销等“一站式”服务。三是发放“联络服务卡”,确保找得到联得上。贯彻落实省委老干部局《关于相对固定联系服务老同志的办法》文件精神,开展老干部工作者和离休干部“一对一”结对服务,为每位离休干部发放“联络服务卡”,定期提供政策宣讲、政策答疑、走访慰问等服务工作,形成了离休干部随时找得到组织,工作人员随时联系得上离休干部的“双向联系”机制,努力提升离休干部的幸福感、安全感。

暖心服务,办好四件实事。持续开展“我为老干部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为离休干部提供亲情化、个性化服务。一是走访一次异地离休干部。近几年受疫情影响,暂停了对易地安置(异地居住)离休干部的实地走访,疫情后随即开展集中走访,每年上门慰问易地安置(异地居住)离休干部,向他们送上组织的关心和温暖。二是赠送一批适老化用品。为解决离休干部学习热情高、眼睛看不清的问题,向全市离休干部赠送一枚放大镜,为离休干部读书看报提供了便利。向每位离休干部赠送一套保健日历,为离休干部提供季节性保健、健康食谱等养生知识。三是拍摄一张百年风采照。精心策划离休干部百年伉俪风采照活动,安排摄影师上门为离休干部拍摄结婚纪念照、个人照、家庭合影照,记录下离休干部的晚年幸福时刻,把关心温暖送到老同志心坎上。四是成立一支志愿服务队。牵头成立“银耀株洲”志愿服务队,组织发动志愿者上门或到养老机构为离休干部提供卫生清洁、巡诊康复、读书读报、文艺表演等服务,探索“8090”结对模式,引导80后、90后志愿者与80岁、90岁离休干部结对,提供暖心志愿服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