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宁县:紧扣“巧、深、严” 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4-03-12 17:34

近年来,绥宁县将干部教育培训作为锻造过硬干部队伍的重要方式,紧扣“巧、深、严”三个特点,注重在创新方式、丰富课程、强化考核等方面下功夫,全面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效。

突出同轴运转,创新方式“巧”培训

线上“点对点”及时学。充分利用“学习强国”“邵阳市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等线上平台打造“指尖课堂”,积极参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络专题培训班(第二期)”专题学习,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在学习中提升能力素质。

线下“面对面”错峰学。有效发挥县委党校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紧抓重大时间节点,着力解决工学矛盾突出问题,错开重大工作高峰期、忙碌期、攻坚期,全年举办县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班2期、科级干部专题培训班1期、年轻干部专题培训班1期、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2期、党章党规党纪专题培训班1期,参学人数892人次,确保干部教育培训达到预期效果。

日常“实打实”创新学。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依托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现干部教育培训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比如,河口乡每周四晚创新开展“青坡讲堂”,通过班子成员带头讲、青年干部轮流讲、领导专家授课讲等多种方式,在讲好、学好、用好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综合能力。

坚持多元齐下,丰富课程“深”培训

激发教育培训吸引力。依托基层走访调研活动向各单位收集干部教育培训的意见建议,重点挖掘和征集在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等方面的课题素材,并通过问卷调查、座谈访谈等形式与党员干部沟通交流,深入了解干部培训课程“菜单”的急需和喜好,不断激发课题新活力。

突出纪法教育穿透力。结合“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专项活动,把牢“政治关”“廉政关”,精心设置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课程。2023年培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专职教师2名,开办党章党规党纪教育精品课程3堂次。

提升红色教育感染力。充分激发红色资源“活性”,在建好红色阵地、讲好红色故事上持续发力,依托寨市党史陈列馆、邓小平征战绥宁指挥所旧址、瓦屋鸡公坡战斗遗址等打造精品党课5个。

聚焦建章立制,强化考核“严”培训

建立培训考核制度。严格学员学习生活纪律,结合学习全过程表现情况评选优秀学员。训后组织所有参训学员进行闭卷考试,成绩向参训人员所在单位通报,以考促学检验干部学习成效。对考核不达标的,视情节轻重,采取跟班补学、提醒谈话等方式进行组织处理。

健全人才培养机制。将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培养、识别、选拔干部的重要渠道,结合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设立座谈、写作等学习环节,将在学习培训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作为重点考察培养对象,实行多岗锻炼机制,提升本领担当,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实际工作的力量源泉。

完善培训质量评估体系。完善办学质量、课程质量、教学手段、教学效果质量评估指标体系,让学员对培训内容、教学方式、教学效果等进行评价,全面找准教育培训的优势与短板。同时,建立“链条式”跟踪问效制度,推动学员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