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县:大力建设高素质公务员队伍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4-03-12 17:36

近年来,古丈县坚持把公务员工作作为源头性、基础性工作来抓,在招、育、用、管四个环节上靶向发力,着力锻造新时代高素质公务员队伍。

用好招录岗。结合全县各单位编制使用情况,对公务员队伍编制空缺、专业和年龄结构等进行分析研判,指导用人单位结合工作实际,科学设置职位条件,提高人岗匹配度,确保招录的人员“留得下、用得上”。注重基层导向,制定招录计划时拿出一定比例职位对四项目人员、事业站所人员、优秀村干部、大学生退役士兵进行定向招录。2023年全县完成公务员招录43个职位、60人。

打好培育牌。坚持把提升能力素质作为加强公务员履职能力的重要抓手,认真贯彻落实《公务员初任培训办法(试行)》,积极组织新录用公务员参加初任培训,高质量组织开展各类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通过举办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产业发展等专题培训班,提升理论素养和解决问题能力。建立“1+1”结对帮带制度,通过老干部或者业务骨干传授技能、点拨思路、谈心谈话等方式,帮助新录用公务员尽快掌握技能、适应工作岗位。

念好激励诀。将正向激励作为推动干事创业的有效手段,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公务员职务职级晋升、考核、奖励等工作。建立全县公务员职级职数动态分析台账及各单位职数使用情况登记台账,把好职级职数使用关,防止超职数晋升。树立重一线重实绩鲜明导向,对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中表现优秀,以及乡镇工作时间较长、成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公务员,优先晋升职级。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鞭笞作用,将年底绩效考核优秀单位的公务员个人考核优秀比例提高至25%,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一等功以上集体奖励的可再提高5%。2023年度,95名表现优秀的公务员获得晋升职级。

守好监督关。坚持日常监督与重点监督并重,强化全方位监督和经常性监督,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结合干部选任程序,强化公务员任前公示、谈话等制度,严把选任资格条件关。创新监督形式,在组织监督、纪律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公务员监督内容,将日常监督由“八小时之内”延伸到“八小时之外”,由“工作圈”延伸到“生活圈”“社交圈”,有效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严格执行县管职级公务员管理实施细则,对退出领导职务的职级公务员,明确管理责任主体,坚决防止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古丈县委组织部 向明伟 彭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