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市:“4+”工作法解锁干部教育培训新模式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4-03-13 17:52

近年来,武冈市坚持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来抓,靶向发力,力促干部教育培训方式“灵活多样”,让培训内容有“料”又有“味,努力打造富有本土特色的干部教育培训新模式。

走出去+请进来

加强沟通联系,深挖校外培训资源,注重实现优质资源共享。走出去“开眼界”。根据自身发展需要,有针对性地选派教师和学员外出学习取经,推动教师提能、学员开阔眼界。先后派遣51人次教师赴省邵师资班和专题班培训学习,其中1个月以上的长训9人次。举办2期年轻干部异地培训班,培训年轻干部100人次。送下去“接地气”。主动将培训课堂拉到田间地头、项目建设现场,开展室外现场教学。全市充分挖掘本地资源,打造了乡村振兴、红色文化等现场教学点5处,邀请农技人员、项目负责人、现场解说员开展现场教学活动130余场次,培训党员干部17000余人次。请进来“传知识”。不断加强与各类专家的沟通联系,定期不定期邀请校外知名专家学者来党校作专题讲座、辅导报告。近三年来,先后有55人次的省邵专家学者、领导干部来党校授课,提升了干部培训的理论高度。

教师听+学员讲

落实学员上讲台制度,变教师讲、学员听为学员讲、教师听。“学员讲堂”互促共进。开设“学员讲堂”,学员登堂上课,交流所学所想,实现学学相长。根据每期培训班的学员组成,结合当前热点理论,每周明确“基层党建、乡村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文化振兴、治理有效和农村改革”等方面一个主题,围绕通过优秀干部带头讲、引导学员主动思、点燃思想碰撞火花。教师认真聆听,实时总结。即兴演讲提能增效。对时长一个月以上的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科级干部进修班、新进公务员培训班等中长期培训班,增设“上、下午课前5分钟即兴演讲”环节,要求每名学员围绕自身工作难点、具体计划措施、理想目标等开展即兴演讲,并由带班教师依次鼓励暖场和归纳点评,进一步提升学员的表达能力和临场应变处理能力。

课后评+学后述

坚持目标导向,狠抓教学质量,突出培训实效。注重考核评价。建立健全培训实效学员反馈制度,对课程设置、师资力量、教学管理等进行及时与定期追踪调查,将学员的最终评价作为师资配备、课程完善与更新、教学管理水平提升的重要依据。近年来,在每期的主体班培训测评中,好评率达98%以上。拓展培训成果。要求科级领导干部在参加1个月以上主体班调训或5天以上专题培训结束后,1个月内须向市委组织部和单位党委(组)提交书面述学报告,并在单位党委(组)会或办公会、工作例会等会上进行学习成果汇报,推动述学与研讨相结合,学习成果与解决问题相结合。实现一人受训,众人受益,两年来全市领导干部开展述学200余人次。

精准学+实践炼

坚持干部教育培训的精准性和实践性,既要有精准的目标定位和内容设置,又要有丰富的实践环节和情境体验。突出靶向教学。组织工作专班通过座谈访谈、问卷调查、实地调研等方式,认真收集梳理各单位、各领域的培训需求和干部个人培训需求60余条,结合武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开展常规主体班培训教学基础上,创新出台《武冈市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先后举办农用技术培训、幸福美丽村庄建设等各类专题培训17场次,培训学员9500余人次。突出实践锻炼。选派年轻干部挂职锻炼促成长,出台《关于选派年轻干部挂职锻炼的方案》,分两批集中选派18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信访局、巡察办、经开区、重点项目指挥部等重点工作岗位挂职锻炼,提升能力素质,让年轻干部在实践锻炼中加速成长成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