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岳塘区:聚焦四个突出 扎实推进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4-03-13 17:52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并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为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岳塘区聚焦四个突出,夯实基础,开拓创新,扎实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确保了老干部党员各项政治待遇的落实和老干部队伍的稳定,有效地促进了全区老干部工作整体推进。

突出政治引领“铸魂”,确保离退休干部“思想不褪色”

岳塘区不断强化政治建设,将党的领导置于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全过程,确保离退休干部工作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通过“三会一课”“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等,并依托“离退休干部工作”“三湘老干部e家”“湘潭老干部”等微信公众号,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湖南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离退休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始终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

突出组织建设“强基”,确保离退休干部“离岗不离党”

针对当前全区离退休干部居住分散、流动性大等情况,岳塘区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始终将其纳入全区党建工作总体安排、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范围、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责任制清单,做到了与其他领域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以推进“六好”支部建设为抓手,按照“样板可示范、模式可复制、经验可推广、相互可激励”的原则,持续深化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创建活动,实现全区26个党支部创建全覆盖,涉及800多名离退休干部党员。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成功创造省级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3个、市级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3个。

突出服务管理“关爱”,确保离退休干部“温暖常相伴”

为了更好地服务离退休干部,岳塘区持续强化精准服务管理,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信息管理库,构建“流出+流入”“线上+线下”管理模式,探索规范党员分类管理的有效途径。建立在职领导联系服务离退休干部机制,实行分级联系和重点联系,区级领导重点联系副县级以上离退休干部,各级各部门(单位)在职领导班子联系本单位离退休干部党员,拓宽联系渠道,常态联络沟通,在重要纪念日、重大庆典和老年节、元旦、春节期间集中走访慰问110人次,关心看望生病住院、遭受重大变故的离退休干部20人,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19人,依法保障离退休干部的各项权益,让广大老干部安心舒心暖心。

突出作用发挥“聚力”,确保离退休干部“余热更生辉”

岳塘区紧盯高质量发展目标,组织引导老同志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继续发光发热。通过“支部+”的做法,建立“我爱我家”老干部志愿服务队24个、老党员之家20个;建立“银发人才工作站”8个,积极为离退休党员发挥余热搭建平台;引导全区离退休老干部持续参与文明创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扶贫帮困、疫情防控、关心下一代等志愿活动,离退休干部累计参与活动160余人次,在助学帮扶、农技服务、医疗服务等工作中充分发挥老党员作用,逐步打造“夕阳红”服务品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