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 离退休生活“有味”又“有为”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4-03-14 09:51

为推动“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走深走实,全省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和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结合老同志特点实际,精心组织、创新方法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激励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坚定信念跟党走、银发生辉作贡献。

讲好“一堂课” 强化政治引领

把党课作为学思想、强引领的重要途径,引导老同志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覆盖面广。通过支部书记带头讲、支部委员轮流讲、优秀党员示范讲、普通党员参与讲,让老同志既做讲课人,又做听课人,把支部书记的“独角戏”变为支部党员的“大讲堂”,提升了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各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通过送学上门、结对帮学、线上学习等方式,为年老体弱的老党员提供学习便利。

内容上精。引导老同志以小切口阐述大主题,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聚焦讲好理论课、党史课、体会课,讲出真知灼见,表达真情实感,抒发真心认同。

图片

省委老干部局举办“学思践悟新思想•金秋添彩新时代”微党课现场交流活动。

形式上活。在全省组织开展“学思践悟新思想·金秋添彩新时代”微党课交流活动,举办交流活动160多场次。一批优质微党课在三湘老干部e家线上展播并作现场交流。长沙市组织开展了“一支部一故事”“我是党课主讲人”等活动,株洲市推行“一刻钟微党课”,衡阳市、常德市老干部大学讲好“课前微党课”开展思政教育。不少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还把党课搬到社区、村组、学校、企业,用“烟火气”讲出“百姓味”,提高了党课教育实效。

观好“一部片”深化光影铸魂

组织老同志观看一批思想有深度、内容接地气的精品力作,让他们在生动直观的体验中更加坚定理想信念。

依托阵地支撑。在省老干部大学开设“99云电视”,制作党史教育片等60多部,为老同志提供优质教育资源。用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红星云”“三湘老干部e家”等信息化平台和电影院线平台,组织老同志收听收看全国离退休干部网上专题报告会,累计收听收看人次超过100万。

深挖本土资源。在全省开展抢救性挖掘离休干部红色资源工作,通过拍摄视频、纪录片等方式,保存历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湘潭市拍摄完成30多个离休干部口述革命历史视频,作为主题党日活动重要学习内容,让离退休干部“穿越”时光,“沉浸式”接受红色教育。岳阳市深挖本土资源,制作《涵养忧乐情怀,发扬斗争精神》等教育视频10余部,实现“线下集中看、线上打卡看、特殊老党员点单看”。

注重双向教育。运用正面典型做好示范引领,观看《榜样8》的老同志达20多万人次。运用反面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组织老同志观看《零容忍》《忠诚与背叛》等多部警示教育片,让他们在正反两方面的强烈对比中强化党性观念,严守纪律底线。

抓好“一实践” 实化银发担当

将主题党日和作用发挥深度融合,引导离退休干部自觉自愿、量力而行,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新篇章献智出力。

当好思政教育“引领者”。长沙市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开展“奋进新征程·银发送党声”宣讲,累计宣讲3609场次,受众43.6万人次。娄底市老同志深入开展“三微”行动,助推全市“理润湘中 声入万家”理论宣讲工作迈出新步伐。去年来,各级老同志结合党日活动,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和二十大精神宣讲1.6万多场次,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

图片

“中国好人”、长沙县开慧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朱有志为村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当好推动发展“参谋员”。持续开展“话传统、谈复兴、聚力量”专题调研活动,广大老同志积极参与、踊跃建言、畅谈感想。郴州市直离退休干部“品旅发、看发展”参观活动,征集整理老同志意见建议20余条。省发改委以座谈会、课题调研等形式,征求老同志对重要规划起草、重要课题项目的意见建议。

当好志愿服务“带头人”。永州“政法五老”调解机制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形成了特色品牌。怀化市围绕“福地怀化”旅游宣传开展“我是家乡推荐官”活动,老同志讲述“我的怀景怀乡怀味”。湘西州向离退休干部发出倡议,为35支老干部志愿服务队授旗,号召全州老同志投身高质量发展。省人大、省林业局等单位围绕乡村振兴中心工作,组织老同志深入一线,推动多个项目落地实施。省司法厅组织老干部送法进社区、进农村、进监所,形成“最美夕阳红,法治携手行”志愿服务品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