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远县:“全链条”锻造高素质公务员队伍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4-03-15 17:42

近年来,宁远县以锻造适应新时代发展的高素质公务员队伍为目标,持续优化“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不断提升公务员队伍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紧扣发展需求,精确拓源“选苗”。注重从“选好苗子、抓好源头”把关,选拔优秀人才进入公务员队伍。依托公务员管理信息系统,综合分析全县公务员队伍性别比例、年龄结构、学历层次等要素,科学制定公务员招录计划,近3年共累计招录公务员150人,为全县公务员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拓宽来源渠道,通过“五方面人员比选”从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到村任职的选调生、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中选拔优秀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进一步优化公务员结构,激发公务员队伍活力。

突出铸魂提能,精心培训“育苗”。坚持以需求导向,以能力建设为核心,不断提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质效。强化思想教育,坚定理想信念,举办四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班,对全县1430名科级干部进行全覆盖集中轮训。强化业务培训,定期组织开展新招录公务员岗前培训,不断提升公务员专业能力,采取“导师工作室”年轻干部传帮带的方式,帮助新录用公务员尽快进入角色。强化实践历练,近年来选派50余名优秀年轻公务员到县直部门、乡镇(街道)、企业挂职锻炼。抓一线练兵磨炼,新录用公务员到岗后,根据学习工作经历,全部安排到基层一线锻炼。

树牢实干导向,精准识别“用苗”。以实绩论英雄,赛场一线“相马”“识马”。抓好优秀干部储备,通过开展政治建设考察,近距离识别敢拼敢闯、敢干敢为的干部,建立“四类”干部台帐,138名年轻优秀干部进入名册。大胆提拔使用,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充分运用政治建设考察成果,政治建设考察评价为“好”等次的提拔使用和职级晋升共23人,对9名政治建设考察评价为“差”等次的干部进行免职或调整岗位,推动形成了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

落实保障措施,精细管理“护苗”。改善生活环境,在县级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筹资3100万元,大力推进乡镇“五小”设施和周转房建设达标提质行动,极大改善了基层干部的生活条件;安排健康体检,安排120余万元,组织全县县管干部、乡镇干部职工和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共2900余人参加健康体检并建立健康管理台账,对干部开展心理健康咨询,为18名干部进行了“一对一”心理疏导,关注干部身心健康。落实公务员及时奖励制度,对在中心工作中表现突出的5个单位和30名个人给予记功嘉奖及通报表扬,推动广大干部对标竞进、奋勇争先。(宁远县委组织部 邱雅茜 张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