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植县委党校:培育“三彩课堂” 打造“求是熔炉”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4-03-14 17:03

为让增党性、提素质、转作风融入干部教育全过程和各方面,桑植县委党校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抓实干部教育,通过培育“红色”党性课堂、“绿色”发展课堂、“青色”廉政课堂,不断推动干部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

培育“红色课堂”增党性,让爱党爱国的思想深化出“高度”。内培外引,建强党性教育的“红色队伍”。对内加大对教师的进修培训力度,积极选送教师去各类院校进修培训,经常性地选派骨干教师到各级党校挂职锻炼,夯实理论根基,提升教研咨能力。对外邀请红色革命老战士、退休老干部等担任兼职红色讲师,提高“红色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度挖掘,编优党性教育的“红色教材”。通过实地调研、收集素材,提炼总结革命历史、革命人物背后所蕴含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打造具有桑植特色的红色课程体系,开发了《浴血沙场的桑植籍红军“五虎将”》《红军大姐贺英》等红色精品课,开设了《永恒的守望》《一把军刀的故事》等现场教学课题。力求突破,走好党性教育的“红色路线”。将“重走长征路”作为每届主体班的固定活动,组织学员沿途赴贺龙纪念馆、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以扫墓祭英烈、重走长征路铸党魂等形式,通过亲耳听、亲眼看、亲身悟,引导学员传承其中蕴含的信仰之美、理想之光、真理之力。

培育“绿色课堂”提素质,让推动工作的思维彰显出“新度”。打造互动课堂提质效。改变以往单一的“灌输式”教学模式,将案例教学、学员论坛、经验交流等多种形式融入到教学中,让教师充当引导者,让学员成为实操者,提升学员的参与度和体验感,有效调动学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进一步增强学习成效。开辟实践课堂融知行。将教学课堂延伸到乡村振兴一线,组织学员们开展“党校课堂进田间,助力乡村新发展”实践活动。通过走在田间地头,学在实践现场,让学员在沉浸式学习中开拓思路、在实景化教学中深化认识、在体验型教育中提升本领,真正做到知农事、懂农情、解农忧,全面提高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

培育“青色课堂”转作风,让党风廉政的警示增加出“强度”。坚持用理想信念固本。将党风廉政教育纳入主体班“必修课”范围,组织教师开展集体备课,精心设计廉政理论教育课题,把“开学第一课”作为廉政教育的重要抓手,邀请县委领导为学员讲信念、讲党性、讲纪律,让学员们牢固树立坚定理想信念、严于自律、严守他律。坚持用红色文化铸魂。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契机,深耕红色资源,在深挖、用活上下功夫,打造系列廉洁文化教育课程,以身边人讲好身边事激励身边人,打造了《弘扬贺帅艰苦奋斗精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廖汉生的情怀》等专题教学课程。坚持用反面典型镜鉴。坚持与县纪委、公安、法院等单位深入合作,邀请单位业务专家为学员讲一堂别开生面的现场教学课,深刻解剖违法违纪的典型案例,用贪腐官员血淋淋的教训拉响远离腐败的“警报器”,进而促使党员干部以此为镜,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