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四同机制”助推公务员考核走实走深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4-03-19 17:48

近年来,洞口县委组织部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省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以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为出发点,不断激发公务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多措并举,创新开展公务员考核工作。

考核调研同频共振。结合“走找想促”活动要求,洞口县委组织部深入各单位调研了解公务员考核工作情况,采取相关人员座谈访谈、查阅考核方案资料等形式,摸底排查各单位在考核工作上遇到的难题和创新的经验,通过解决问题、总结经验、加大宣传,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各级单位与单位之间搭建起沟通交流的桥梁,形成相互走访学习、调研交流的良好态势。今年来,县委组织部调研考核工作走访单位共计59个,建立省委组织部平时考核联系点4个——县林业局、县民政局、花园镇、岩山镇,组织各单位人事政工部门80余人前往平时考核联系点调研学习16次,解决考核工作方面问题65条,宣传考核工作优秀经验25条。

考核平台同向发力。洞口县通过搭建考核数字化管理平台,将全县2200余名公务员纳入平台管理范围。各单位通过操作考核数字化管理平台,按时更新平时考核、年度考核结果,动态调整人员出入,录入奖惩情况,公开公示考核结果等。县委组织部通过各单位平台上的报送进度、反馈情况,“一键生成”自动统计,形成整体考核工作情况报告。对申报考核优秀指标、超出考核指标比例、录入考核优秀未录入奖励、考核“不定等次”及以下未录入奖惩等情况,平台将自动提示。通过搭建考核数字化管理平台,审核收集各单位两项考核结果11000余条,向各单位反馈问题数据104条,生成考核工作情况报告96份。切实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强化考核结果数据管理。

考核指标同中求异。洞口县坚持考核“导向化、差异化、可量化”的原则,以公务员职位职责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为基本依据,全面考核公务员的德、能、勤、绩、廉,重点考核政治素质和工作实绩,鼓励各单位根据自身特色、岗位差异等,科学设定考核个性指标,积极探索“共性+个性”共延伸的考核方式。洞口县岩山镇建立“正面”和“负面”“6+8”条考核清单,重点向“六零”创建、乡村振兴、信访维稳、应急救援等重、难点工作倾斜,“考人”与“考事”并举,促进“千斤重担人人挑”。洞口县茶铺茶场管理区创新将该单位公务员、事业人员、工勤人员44人全部纳入平时考核,营造“赶学比超”的良好氛围。

考核结果同步使用。洞口县充分发挥考核的激励导向作用,将年度考核结果作为公务员选拔任用、交流调整、职级晋升、表彰奖励等重要依据。对年度考核结果为优秀等次的公务员,按照《公务员奖励规定》给予嘉奖、记三等功奖励,并为下一步充实调整、选人用人提供高质量参考人选。近三年来,洞口县委、县人民政府对年度考核优秀的1373人给予嘉奖、连续三年考核优秀的289人给予记三等功奖励,为公务员进一步使用123人、提拔222人、职级晋升941人提供了高质量参考依据。2022年表彰的15名“攻坚克难好干部”,全部提拔重用或晋升职级,1名特别优秀的副局长晋升三级主任科员6个月后继续晋升为二级主任科员。2023年表彰41名“产业发展年”活动中的“攻坚克难好干部”。同时鞭策后进,对表现“一般”及以下等次的公务员,由主管领导或单位主要领导及时谈话提醒,对考核中不确定等次的,按规定不享受年度考核奖金。

通过奖优罚劣的激励机制,有效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增强动力,各项工作成绩斐然。2023年洞口县金融工作、商事制度改革、信访工作、打好“发展六仗”等工作获得省政府表彰,获评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全省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先进县、信访工作示范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继续保持全省“平安县”称号。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