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三个突出 推动干部教育落地有声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4-03-14 17:02

新邵县干部教育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领导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为全面建成小康新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了有力保障。

突出固本培元根本点,强化干部教育培训政治性

强化理论武装。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县委书记“第一堂课”和领导干部领学述学制度;及时跟进中央部署开展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二十大精神轮训,近年来累计培训县管干部2500余人次;实施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围绕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全县重点任务,开发县级创新理论课程17门,打磨市“三百工程”精品课程《龙山记忆 初心传承》及攻坚克难典型案例《旅游全域化 产业融合化全民共享化——新邵县全域旅游创新发展的探索与实践》。

强化党性教育。依托15个乡镇党校等理论阵地,率先开创“星期一夜校”平台,全县干部定期开展集中学习,引导干部在学习中强化党性素养,履行政治责任,培养斗争精神,夜校模式实施以来全县共搜集群众“急难愁盼”意见建议4800余条,解决问题3900余个;充分利用本地教育资源,依托湘西南特委旧址、白水洞廉政教育基地、李芬烈士墓等,开发建设1个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1个廉政教育基地及1个红色教育现场教学点。

强化思想引领。以加强领导干部的思想淬炼为目标,在新邵发布公众号上开设二十大精神“每天一题”栏目,“新新邵”APP开设“学思践悟二十大”专栏,结合党史教育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县各级共举办读书班3期,开展专题研讨交流7场;坚持遴选优秀师资,从全县11个单位选派13名领导干部、专家、学者担任培训班讲师。深入推广“课堂+院落+云端”三级教学模式,统筹网络资源、线下资源,将“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让理论大餐走上“云端”,助力党员“充电续航”,如坪上镇举办流动党员线上直播培训3期,为500多位流动党员送上乡村振兴的“新邵先锋学习包”,将党的关怀送到游子的心坎上。

突出量体裁衣关键点,强化干部教育培训针对性

研需求科学训。摒弃“一个方子”管到底的培训思路,以“缺什么就补什么”为原则,建立“申报—审批—跟班—反馈”的规范培训机制,每年年初面向全县广泛征集培训意见表,针对需求汇总梳理数十个培训需求“定制菜单”,结合实际情况综合拟参训干部职务职级、行业类别、岗位特点等制定培训计划和培训课程。

定主题精准训。每月开设“组工讲堂”提升组工干部业务水准,组织编印了《组工干部应知应会》学习读本;围绕基层党建、清廉建设、统计法规等专题,组织课堂辅导、自学思考、研讨交流、典型示范,“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式举办专题培训30余期,参训学员覆盖了1万余人次。

强甄别灵活训。聚焦新任职科级干部、年轻优秀干部开设能力素质提升专题班等7期,培训340余人次,针对两新组织、村党组织书记及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业务能力培训班13期,培训3800余人次;深入推进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开展长期性公德教育,大幅度减少了全县信访积案,编印《新邵县农村社会公德教育宣传手册》26万册,《开展社会公德教育 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新邵县开展社会公德教育的实践探索》入选中央党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案例95例”“湖南基层改革探索100例”。

突出以学促干落脚点,强化干部教育培训实效性

坚持严督真管。始终注重发挥党校主阵地优势,从严从实从重抓教学管理,每次县级主体班从县委组织部选派1-2名组工干部跟班管理,全程监督学员学习生活纪律,督促落实各项学习及实践任务,并进行培训纪实。

坚持双向考评。编印“测试题库”,分批次组织县管干部集中参加党的二十大知识测试。下发《学习培训情况考评表》340余份,详细记录参训学员在培训中的状态表现、纪律出勤等情况,通过现场问卷、后续回访等方式,对培训实效进行评估,不断改进培训方式方法;完善调训补训制度,重点对5年来未系统参加党校培训的领导干部实行点名调训。

坚持知行合一。鼓励发动领导干部进课堂、上讲台的同时“身入”基层、“心入”群众,主体班学员“带着板凳”入村开展防汛抗疫、科学普及、法律援助、扶贫帮困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发挥“头雁”作用为广大群众提供面对面、心贴心的服务;同时把挂职锻炼作为提升干部能力的有效形式,选派53名肯干事、有潜力的年轻干部,到上级机关、信访部门和基层一线挂职锻炼,明确培训及挂职学习结束后,学员在一周内向本单位主要领导汇报1次培训情况,向本单位干部职工分享1次所学内容,在“学员化身老师”中形成“一人参训、多人受益”的良好局面,真正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