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新”更走“心” ——2024年“我的韶山行”湖南省中小学生红色研学见闻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4-03-15 08:41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蒋睿

“通过参加‘我的韶山行’研学活动,你将树立怎样的理想?你该怎么做才能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落实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3月13日上午,韶山思政教育实践营地教室,湘乡市东山学校高一635班“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班会开场。

“从小学到高中,我的理想一直在变。两天研学让我意识到,不管以后从事何种职业,身在何处,都要像毛泽东爷爷那样,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班会发言环节,肖亿柱同学首个上台发言,他将研学中的所见所闻结合所思所悟,侃侃而谈,引发广泛共鸣。

“毛主席的求学故事告诉我们,理想目标的实现需要长期的积累和努力,不能急于求成,无论遇到多少困难和挑战,都要有坚持的勇气和毅力”“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有仰望星空的勇气,在国家和民族的重大需求中寻找个人的定位和机遇”“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同学们争先恐后发言,气氛热烈。

连日来,在韶山思政教育实践营地,这样火热的主题班会天天举行。

2023年,“我的韶山行”——湖南省中小学生红色研学在韶山启动。该活动将毛泽东广场、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毛泽东同志故居、韶山学校思政教育研学实践营地串联成线,通过展教结合、聆听思政大课、召开主题班会等方式,结合行前行后延伸教学及拓展作业,让广大青少年在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去年4月至今年1月,该市共接待114批次10万余名师生。

3月8日,2024年“我的韶山行”再度开班,新一年红色研学活动精彩纷呈。

“去年10月,陈列馆开始提质改造,除丰富展陈图文史料外,还对展陈场景以及设备进行调整和添置。”

中共韶山特别支部历史陈列馆是新添加的研学点之一。陈列馆负责人毛冰倩介绍,改造后的陈列馆,改变以时间为主线的展陈方式,围绕发生在特别支部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韶山革命英雄事迹,分成两部分,开设《阁楼火种,战斗堡垒》和《穿越时空的榜样力量》两堂思政微课,内容更有层次,主题更加鲜明。

“如今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辈用生命换来的,他们值得被铭记。”站在陈列馆革命英烈墙前,湘乡市第4中学学生田涛望细数着墙上的姓名。她告诉记者,曾经来过陈列馆,走马观花式参观没有留下深刻印象。“如今有专业授课老师讲解,数字化多媒体互动,所闻所学更丰富、更深刻。”

位于韶山毛泽东图书馆的韶山红色影像厅,今年被纳入红色研学线路。展厅以红、白两种颜色为主基调,设有红色影像演播区、读书生活展示区以及文创展品区三大板块,目前开设《学伟人,立大志》《学伟人,明大德》《学伟人,成大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以及视频教学《永远的怀念》5堂课程。

“12分钟的视频教学片《永远的怀念》,是韶山红色影像厅的最大看点。”韶山毛泽东图书馆馆长朱春飞介绍,该片由省韶山管理局和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联合制作,许多毛泽东珍贵视频影像均系首次公开。“除了研学学生到访,不少游客也慕名而来观影。”

走进韶山思政教育实践营地门楼陈列馆,被诗人臧克家称为“仿佛听得见笑声”的照片映入眼帘,湘乡东山学校高一633班学生曾楚炫正看得出神。

“这张照片只在课本上看过,现在来到照片拍摄地,心情格外激动。”曾楚炫说,东山学校曾是毛泽东“立志出乡关”的首站,对毛泽东在湘乡求学的历史故事虽耳濡目染,但少年毛泽东在韶山的成长经历却知之甚少。“这里展出的图文资料,全方面展示毛泽东求学的历史脉络,内容更为丰富,人物形象更加立体。”

韶山思政教育实践中心负责人向燕介绍,今年红色研学团队扩充至2000人,为保证接待容量,韶山盘活文旅资产,将韶山营地作为学生住宿场所。利用寒假,招募多名授课教师和研学导师进行培训,以满足今年来韶山的“红色研学潮”。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下午3时,一批来自湘潭县凤凰中学、云龙中学和湘潭县九中的2000余名师生,在毛泽东广场整齐列队。他们站在毛泽东铜像前,眼神肃穆,高举右臂,少年的呼喊响彻天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