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三举措”打造人才集聚“新高地”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4-03-19 17:50

近年来,凤凰县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理念,做好引才、育才、留才三篇文章,为县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着力构建“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引才机制

制定急需紧缺专业目录。深入县直单位,摸排专业人才现状,制定出《凤凰县2024年急需紧缺专业目录》,细分为教育、医卫、文化旅游等8大类,为引进人才做好前期准备。

引进急需急缺人才。就对即将毕业的“双一流”大学毕业生进行摸底,对150多名优秀大学生上门宣传凤凰引才政策,用乡情亲情引导回乡。2023年以来,引进37名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双一流”及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毕业生达14人,定向师范生91人、外地优秀教师19人、定向医卫类大学生17人,优秀学子回乡创业奉献成势。

开展湘商回归活动。出台产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36条,引回各类乡贤4000余人,新增创业主体1412个,对准凤凰产业发展主要方向精准招商,完善湘籍客商信息库541人,储备1亿元以上县级湘商投资项目25个,新注册湘商回归企业7家,到位资金达10.14亿元。

大力厚植“玉琢成器、百载树人”的育才沃土

实施“四爱五讲”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行动。通过培训提高一批、吸引发展一批、产业带动一批、政策激励一批、教育感化一批的“五个一批”精准培育模式,培训农民8万余人次,累计认证新型职业农民1402名、高素质农民1111人,首次开展高素质青年农民培训3期210人,乡村振兴基础更加稳固。

实施“四个一”服务模式。成立25支科技小分队,按照“制订一套技术流程,培带一支技术专班,指导一片示范基地,对接一批优良市场”的“四个一”模式覆盖全县八大产业,培育“带不走”的本土技术人员2000余名。

持续推行“三三五”培育模式。全面实施“领导干部结对年轻干部帮带制”,各级主要领导与优秀青年干部、后备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结成帮带对子,帮助年轻干部加快成长。2023年提拔引进的高学历人才担任正科级领导干部2人、副科级领导干部9人。

全力打造“尊贤爱才、如鸟投林”的留才生态

强化保障稳人才。以有力的保障留才,设立人才专项资金1000万元,常态化设置“人才专用编制池”,发放高学历急需紧缺人才安家费、期满奖励等27.5万元,为专家人才解决子女入学、住房等关切问题17件,落实人才公寓252套,着力为专家人才提供全方位、全过程保障服务。

乡情纽带留才。要发挥“亲情、乡情、友情”的情感纽带作用和“血缘、地缘、业缘”的社会联结功能,大力实施在外优秀人才回引工程,让本地人才愿意来、感情上愿意留、事业上留得住。到目前为止,吸引乡贤回归4246人,新增创业主体2980个。

暖心走访留才。坚持每年集中开展重点专家人才走访慰问活动,春节前后,10余名县级领导带头上门走访慰问35名重点专家人才10万余元,表达重才爱才意愿,展望未来发展前景,渴求科技输出支撑,逐步形成主动来、愿意来,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人才生态环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