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东县:构建“引育留”全链条 激发人才新动能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4-03-15 17:40

近年来,祁东县发挥党管人才制度优势,进一步健全人才引进、培养、服务全链条机制,以更开放的政策、更灵活的机制、更优化的环境吸纳人才、凝聚人才、成就人才,为推动祁东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多措并举畅通引才渠道

注重公开广泛选拔人才。用好用活相关人才政策,面向全社会公开招聘人才。近三年来,组织公开考试招聘医疗服务、教学研究、农技推广等领域人才622人、招录公务员(参公人员)352名,吸纳在外在编祁东籍优秀人才145人,进一步充盈祁东人才“蓄水池”。

聚焦急需紧缺吸纳人才。率先在全市开展柔性引才试点,柔性引进医疗、农业、城市规划与设计等高层次人才61人,帮助6家企业柔性引进6名博士,建立专家“周末工作室”、博士“周末工作站”4家。深化校企合作平台建设,28家企业分别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湖南农业大学等10家高校院所签订产学研科技合作协议35项,为全县高新技术、现代农业等重点行业领域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依托产业发展集聚人才。围绕工业强基倍增和招商引资,深入实施“人才雁阵”行动计划,成立人力资源服务工作站,组建招商小分队,引进高层次人才“头雁”、紧缺人才“俏雁”、青年人才“雏雁”、名家名匠“名雁”150余人,招聘“科技助理”18名,实现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双招双引”。

立足需求健全培养机制

强化本土挖掘。积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组织开展“创客中国”“中国创翼”创新创业大赛、祁东黄花菜直播带货大赛等,助推50余家企业创新创业。大力盘活国有和集体闲置资产,建成50万元以上乡村振兴创业就业车间206个,累计吸纳就业1.9万余人。实施“田秀才”“土专家”铸造工程,每年培训各类高素质农民500人以上,成功培育“袁隆平科技致富能手”曾建新、“鱼苗培育土专家”邹伍松等一大批本土人才成为乡村振兴的带头人。

强化基层锻炼。大力实施“乡村人才振兴工程”,引导干部人才下沉基层一线,新一轮选派69支工作队188名队员、“万雁入乡”第一书记247名助力乡村振兴。创新“驻企+联乡+包村”方式,派驻81名省市县科技特派员到基层一线开展技术服务,典型经验做法被中组部《组工信息》推介。

强化素质提升。深入实施“人才素质提升工程”,组织开展各领域人才技能培训,累计培训中小学教师10523人次、农业技术人才3000余人次、电子商务产业人才1000余人次等,孵化了一批以“茶山雷哥”肖春雷、“短视频达人”管小伟等为代表的祁东本土直播带货能人,为乡村振兴事业赋能增效。

创优环境优化人才服务

强化人才工作服务。认真落实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县级领导带头开展走访慰问优秀专家人才活动,为33名高层次人才发放雁城英才“钻石卡”,持续释放了关心人才、关注人才、支持人才的强烈信号。连续多年举办青年人才交友联谊会、人才培训观摩会、大学生社会实践等系列活动,增强了人才对祁东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落实专项资金保障。在政策和资金上支持人才发展平台提档升级,整合人才专项资金约100余万元用于高层次人才引进、人才培育、人才服务保障等工作的顺利实施,统筹970余万元用于专业技术、技能人才津贴发放和培养、奖励等。设立干部关怀激励资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连续四年对优秀干部人才发放激励资金,有效激活基层干事创业动能。

大力选树优秀典型。开展优秀人才系列评选活动,评选各类优秀人才典型69名。大力向上级推荐有杰出贡献、有社会担当、勇于创新的优秀人才,推选36名优秀人才荣获“高层次人才”“衡阳市优秀专家人才”等荣誉称号,湖南领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主管工程师武江涛入选衡阳市首届“小荷”科技人才,切实提升人才的荣誉感和获得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