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锻造堪当重任的栋梁之才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4-03-15 15:31

2023年以来,长沙县持续强化党员干部人才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动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为率先打造“三个高地”、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区提供了坚强支撑。

坚持统筹谋划、一体推进

把脉定向。统筹推进党员、干部、人才三类对象培训,长沙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党员干部人才教育培训工作,要求紧扣全县发展大局,以破解难题、服务需求为导向,突出拼经济、提本领、强作风,分级分类精准培训。2023年,铺排举办51个培训班,线上线下培训12.9万人次。

强基固本。2023年,占地120亩的长沙县委党校完成改扩建,建设主体建筑8栋,总建筑面积6.1万平方米,配有13个培训室、26个研讨室,可同时容纳3000人培训、1000人就餐和800人住宿,跻身全国一流县级党校,继续擦亮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金字”招牌。

示范带动。长沙县各单位认真落实上级要求,坚持大抓教育、真抓教育,结合自身特点,广泛开展各具特色的教育培训,打造了“组工学堂”“板仓夜校”“发改夜校”“田汉讲坛”“特立讲坛”“树湘讲坛”“专业研习社”“星课堂”“头雁讲堂”“法制大讲堂”等31个特色鲜明、成效明显的党员干部人才教育培训品牌。

坚持重点突破、整体提升

在师资队伍建设上。一方面,邀请17名上级单位领导、15名县领导、31名县直、镇(街道)一把手、7名博士上讲台,实现干部教、教干部。另一方面,选派10名县委党校教师参加上级举办的异地培训班,开拓眼界、提升能力,并建立外出培训学员述学制度,培训结束后专题汇报学习体会、意见建议。

在精品课程建设上。着力打造党性教育、先进制造业、乡村振兴3大特色课程体系,开发《星沙之路》《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等40余堂精品课程,《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山河智能自主创新之路及其启示》获全省党校系统案例教学竞赛区县组第一名。在全县开展“一人一课”微党课竞赛活动,打造精品微党课40堂。

在教学场景建设上。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的足迹,打造“考察之路”教学专线;聚焦长沙工程机械和株洲中小航空发动机两大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长株山河教学专线;聚焦印遇龙、柏连阳等19个院士小院、院士工作基地,打造院士农业教学专线。目前,全县已打造现场教学点 72个,形成精品教学线路21条。

坚持因地制宜、因材施教

严把课程设置关,提高培训精准度。根据办班目的、学员特点精准设置培训课程。在培训办班时,要求主办单位一把手上课,并邀请上级主管单位领导授课。在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期间,邀请省发改委、市统计局等上级单位相关负责人做专题辅导。着眼培养复合型党政人才,举办复合型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通过设置小组PK、双导师领学等形式开展培训,安排强国复兴有我“青年说”“金点子献策”“圆梦微心愿”、读书沙龙、一线调研等实践课程。着眼新一轮村(社区)换届,举办“星火”培训班,实行定期考核和动态管理,并到开慧村、银龙村等19个村挂职历练2个月。在军转干部培训班,专门邀请退役军人优秀代表授课交流,激励引导军转干部干事创业。在青年创新创业人才培训班,专门开设人才政策、产业政策宣讲课程,组织赴中南大学科技园、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等地进行现场教学,为青年人才搭建交流合作、资源链接平台。

严把学风学纪关,淬炼清新好校风。打造全国领先的“智慧党校”系统,实施“一脸通”考勤,实时掌握学员在校学习、食宿情况。安排主办单位分管负责人、县委党校老师全程跟班督学,对请假学员开展补课补学。发挥临时党支部和班委会自我管理作用,组织开展篮球赛、气排球赛、趣味运动会等文体活动,丰富学员精神文化生活。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