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 服务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4-03-19 08:48

胜败兴亡之分,不得不归咎于人事也。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指出,要着力锻造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执政骨干。我们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按照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的要求,统筹抓好干部选育管用各环节工作,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苏仙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选用干部要有“尺度”和“准度”。选好用好干部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必须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严把选人用人关。要突出政治标准严把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健全完善干部政治素质识别和考察机制,紧紧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考察内容,不断细化具体标准和考察指标,精准政治“画像”,建立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全面掌握干部政治表现,着力推动干部政治素质考察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落细落小,确保干部政治上过硬。要突出人岗相适优结构。聚焦苏仙区“城市会客厅、开放排头兵、科教主阵地、文旅新地标”四大发展定位,重点做好“招录”“引进”“选拔”文章,积极招引区委发展所需的党政、经济、金融、科技、农业、文旅等方面人才进入干部队伍。加强领导班子运行情况调研,通过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实地考察等方式精准掌握领导班子总体运行情况、班子成员发挥作用情况,加强年轻干部、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培养选拔,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要突出实绩导向选贤能。坚持“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牢固树立“凭实绩论英雄、用干部”的鲜明导向,持续推进干部政绩档案,注重将干部选用与工作实绩、项目业绩、攻坚战绩挂钩,提拔重用一批项目建设、民生民本、招商引资、融资化债等领域实绩突出的干部,真正让吃苦干部吃香、实干干部实惠、有为干部有位。同时,加强“四敢”先进典型评选表彰,全面营造“四敢”环境,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新活力。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培育干部要有“广度”和“深度”。好干部不会自然而然产生。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要创新学习平台。认真落实干部教育培训条例和规划,统筹抓好干部调训工作,坚持把政治训练贯穿干部成长全周期,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教育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创新干部教育培训方式,立足资源禀赋,办好乡镇党校,打造好“红色热土”“绿色仙境”“古色风韵”“彩色画卷”4条主题党日活动精品路线,推动干部教育形式多样。要开设专业讲台。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加强与岗位职责相匹配的通识教育培训,认真办好党校主体班和各类专题培训班,分层级分领域分专题广泛开展履职能力培训,注重邀请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专家学者、业务能手等上讲台深度授课,着力加强经济、文化、管理、法律、保密、党的建设等方面知识培训,引导干部及时填知识空白、补素质短板、强能力弱项,切实增强干部履职本领。要搭建实践舞台。铺实干部成长历练之路,对有发展潜力、综合能力突出的优秀干部,有计划地安排到基层治理、信访维稳、巡察监督、重点项目等急难险重岗位锻炼,让干部在实践中见世面、长才干。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鼓励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高做群众工作的本领。同时,坚持“干部走出去、经验带回来”,把实践课堂搬至发达地区、优秀企业等,沉浸式学习先进理念、经验,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效。

宽而不畏,严而见爱,管理干部要有“力度”和“温度”。好干部是选拔出来的,也是培育和管理出来的,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让干部有畏有为。要监管从严。全面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严格落实提醒、函询、诫勉等制度,注重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管理监督。同时,加大对退出领导岗位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积极引导退职干部分类分岗参与中心工作,实现“退职不退岗,退位不退责”。要关爱从细。落实好谈心谈话、走访慰问等制度,全面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工作姿态、家庭状态、身体心态等情况,主动帮助解决困难,让干部切身感受组织关怀。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加强对担当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及时为受到错告、诬告的干部澄清,正确对待、合理使用受处分的干部,激励干部解放思想、担当作为。要考核从实。注重“考事”与“考人”相结合,将绩效考核工作与评先评优、职务职级、奖金奖励、提拔调整四个方面相关联,推动绩效考核考准考实。围绕基层减负赋能,优化考核指标、改进考核方式、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让基层干部轻装前行。常态化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结合考核考察结果,动态更新表现相对突出、相对较弱科级干部名单,优秀年轻干部名单等台账,对表现优秀的干部大力使用,对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及时调整,推动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

(作者系郴州市苏仙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彭岳辉)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