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县:组工干部“六访 ” 提高知事识人“精准度”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4-03-18 08:52

泸溪县全面推行组工干部“六访 ”制度,以“六联六促”为抓手,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深入基层,加强对干部的全方位了解,推动识别干部“由人到事”向“由事到人”转变,提高知事识人“精准度”。

县管干部届内“遍访”,考察评价日常化。由部领导带队,分步骤、有计划对县管干部届内进行全覆盖走访。利用工作调研、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述德等方式了解干部日常表现,采取实地走访、座谈交流、专项调查等方式掌握干部“三圈”,多维度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履职担当、作风建设等情况,将选人用人功夫下在平时,为精准科学选人用人提供依据。

重点干部年内“走访”,动态掌握精准化。根据乡镇、部门干部类别、年龄、结构,突出党政主要负责人、“四类”干部,建立全县重点干部“数据库”,采取走下去、请上来、个别访、集中谈等方式,每年对重点干部全覆盖走访,逐班子、逐干部进行分析研判,立体、准确、全面为干部“画像”,“一人一档”建立综合履职档案,变碎片化管理为体系化管理,切实将干部选准用顺培优管好。

新提拔干部定期“回访”,赋能成长及时化。实施新提拔干部试用期专项考察,对新提拔任职6个月后的干部进行回访,察准其履职能力、群众口碑及短板不足等情况。对表现优秀的干部加油鼓劲,发现不能很好胜任新岗位的干部,及时提醒谈话,指点迷津,调训提能,赋能健康成长,迈好履新“第一步”。

困难干部适时“家访”,党内帮扶制度化。出台《泸溪县党内关怀帮扶实施办法(试行)》,把关心关怀干部以制度形式进行固定。建立因灾、因病致困干部档案,每年元旦春节、“七一”期间,对困难干部入户家访,上门发放帮扶救助资金,深入了解困难需求。并根据不同类型、成因差异,制定帮扶措施,及时帮助解决生活所需、所盼,在强化党内关怀中激励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2023年,下拨县管党费64万元,走访慰问困难干部800多人。

来访干部随时“接访”,回应关切便民化。建立“部长接待日”制度,每月相对固定一天,接待来信来访干部。深入践行“四下基层”,采取定期接访、带案下访、专题接访、重点约访等多种形式,部领导定期到基层接访群众,研究解决办法、协调解决难题,积极为干部排忧解难,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今年来,共接待信访群众200多人次,化解信访积案5件。

组织处理干部及时“探访”,能上能下规范化。加强对“下”的干部跟踪管理,建立部领导重点谈、党委(党组)书记专门谈、支部书记日常谈制度,了解“下”的干部思想动态。量身定制个性化培训项目,帮助“下”的干部提升能力。坚持“人岗相适、宽严适度”,有意向安排“下”的干部参与乡村振兴、征地拆迁等重点工作,为“下”的干部搭建干事平台,对影响期满且消除影响、符合条件的,重新选拔使用,让干部“下得来”、“上得去”。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