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荷塘区:“五聚焦”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走深走实走新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4-03-18 09:02

近年来,株洲市荷塘区离退工委深入分析新时代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特点,准确把握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政治属性和党建特色,大力深化“美在金秋”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品牌,在强基固本、深化拓展、选树品牌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聚焦培根铸魂

抓好党的建设

强化政治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落实“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要求,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参加组织生活、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史国史等。推进学习覆盖。通过座谈交流、理论宣讲、送学上门等灵活多样的形式组织学习。去年以来,累计为老同志赠阅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读物、《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著作选读》等学习书籍4000余册。丰富学习形式。先后组织党员代表赴茶陵工农兵政府、炎陵红军标语博物馆、汝城县沙洲村、湘西十八洞村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引领离退休干部党员学党史、悟思想、感党恩、跟党走。

聚焦精致精准

抓好组织建设

抓好组织设置。按期做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换届工作,选配相对年轻、党性强、经验丰富、乐于奉献的离退休干部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推进组织覆盖。全面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组织指导,深入分析全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情况,在原有13个独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了组织设置。明确专人指导。各级党组织指派一名在职党建联络员进行跟线指导,在学习内容、活动开展、工作联络上为老同志提供指导和服务,解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信息不通、政策不熟等问题,提升基层党支部的业务能力。

聚焦资源整合

抓好活动阵地

坚持一地多用。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小区党群服务中心等打造支部学习、理论宣讲、活动开展等活动阵地,持续抓升级,抓覆盖,2023年新增“美在金秋”石子头社区老党员之家等4个建设示范点。坚持阵地规范。以区本级“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阵地为指引,不断推进阵地建设工作规范化。坚持品牌共育。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三供一业”移交资产、物业用房、楼栋架空层、公共休息区、业主捐赠等26个阵地进行建设,为各小区国企移交退休党员的活动开展提供了丰富的阵地资源。

聚焦中心大局

抓好作用发挥

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利用“我的荷塘”志愿服务APP平台,探索志愿服务积分制管理,吸纳身体状况好、参与意愿强的老党员组建小区幸福邻里志愿队,60岁以上老党员注册志愿者超过1000人。并依托“小区学堂”品牌,组织老党员志愿者面向基层党组织开展红色宣讲、司法援助、法治宣讲、健康义诊、休闲娱乐等实践教育,区老干局离退休支部党员多次进村(社区)、学校开展党史宣讲活动,受到了党员、群众、学生的高度赞扬。创新作用发挥举措。积极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楼栋长推选等工作,涌现出了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治理经验和可敬可信可学的示范型志愿服务组织。精准开展“一人一策”工作。区老干部服务中心联合退休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对行动不便、年老多病的离退休党员,定期开展上门探访、心理慰藉、医疗保障等服务,及时了解老党员的现实需求,传递组织关怀。

聚焦幸福老龄

抓好文化养老

落实学刊用刊要求。坚持多年为全区每位退休党员干部征订报刊杂志,满足老党员读报学习的现实需求。开展年度政情通报会,2023年10月邀请离退休党员观摩“钻石论坛”先进硬质材料及工具博览会现场,并对材料科技城建设提出合理化建议,为推进现代化荷塘建设贡献力量。充分给予经费保障。老干部活动经费等均列入区财政预算,并通过政府购买形式,创新“互联网+”养老服务,与株洲颐宁园托养中心达成购买服务协议,为离休老干部购买家政服务爱心卡,委托家政公司提供生活照料、保洁、送餐、助力出行等服务。深化细化关爱举措。每逢“七一”、重阳节和春节等节点组织全区各单位部门进行大规模、全覆盖的走访慰问,进一步引导“常青树”志愿者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连续四年开展“关爱明天 牵手同行”资助特殊困境学生活动,发放助学资助金和学习用品40万余元,多个镇(街道)也积极对接各种社会资源,经常上门探访失能老人和空巢老人,开展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回应和妥善解决离退休老干部的实际困难。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