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双清区:“五项转变”持续加强职级公务员管理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4-03-19 08:47

近年来,邵阳市双清区积极探索职级公务员管理体系建设,通过五个转变“以线带面”激发干部队伍新活力。

强化数据管理,实现管理方式从“混乱粗放”到“规范精细”的转变。依托公务员信息系统,根据公务员任职时间、工作履历、基层经验、奖励惩戒等情况,按照区直机关、乡镇街道、法检两院三个类别,建立公务员职级晋升“周转数据库”,通过大数据分析提前预留预判职数,发挥晋升优先条件杠杆作用,鼓励引导机关公务员主动到乡镇街道、艰苦岗位,盘活职级职数存量。

促进作用发挥,实现干部作风从“被动履职”到“主动作为”的转变。坚持“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用其所长、利于工作”原则,以“三个一批”为抓手,推动职级公务员干事创业、展示才华。科学使用一批。用人单位根据公务员自身情况,结合工作实际,差异化“定岗定责”,确保手上有活、肩上有责,拒绝向“躺平式”公务员发展。统筹抽调一批。围绕发展大局,2023年选派9名职级公务员驻村助力乡村振兴,抽调20余人参与重点项目建设、巡视巡察、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切实为全区中心重点工作献智出力。鼓励引导一批。推动28名领导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区管职级公务员采取传帮带的方式,为60余名年轻干部担任导师,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实现共同提高。

压实责任主体,实现管理思维从“置身事外”到“置身事内”的转变。制定《双清区区管职级公务员管理暂行办法》,对规范区管职级公务员管理提出明确要求。一方面,推动各单位党委(党组)主动扛起日常管理主体责任,对单位不予安排工作的,疏于教育管理、失察失责的,隐瞒不报、不予查纠的,一律严肃追究单位党委(党组)和主要负责人责任。另一方面,严格规范职级晋升推荐程序,以集体研究为前提,实行“一把手”、纪检分管领导“双负责”制度,共同对职级公务员履职廉政情况签字背书,一旦发现签署虚假意见,除追究相关责任外,取消呈报单位当年绩效考核评优资格,并且暂停一年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

聚焦考核考察,实现评价方式从“单一考核”到“全面立体”的转变。主要聚焦“三个注重”,全方位、多层次、各角度考准考实职级公务员日常表现、工作成效。注重平时考核,依托《双清区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实施意见(试行)》《双清区公务员平时考核量化评分标准(试行)》,搭建起常态化、科学化、精细化的评价参考体系,将“飘渺无形”的表现转化为“切实有形”的成绩,实现考核公平公正。注重一线考核,围绕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文明创建、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任务,以现场看、现场听、现场谈的方式见人见事,重点考核能力本领和担当意识。注重综合考核,吸收运用政治建设考察、巡视巡察、经责审计、绩效管理、工作督查等成果,多举措、多渠道了解职级公务员的综合表现。

完善激励机制,实现关爱方式从“纸面关爱”到“人文关爱”的转变。不断加大对职级公务员的关爱度,推动关心关爱从“纸上”落实到“心上”。做到谈心谈话全覆盖。不定期了解职级公务员工作生活近况,对存在的实际困难、提出的合理要求,在政策范围内妥善解决。做到教育培训全覆盖。将职级公务员教育培训纳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计划,2023年首次举办职级公务员综合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帮助职级公务员提高履职能力,增强主动作为意识。做到正向激励全覆盖。将考核结果与职级公务员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表彰奖励等紧密挂钩,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让吃苦者吃香、优秀者优先、实干者实惠,确保职级公务员队伍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