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赫山区:汇聚三方人才共助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4-03-23 07:24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近年来,益阳市赫山区泥江口镇南坝村以“一村一企一师一员”工作为抓手,充分发挥“亲情、乡情、友情”的情感纽带作用和“血缘、地缘、业缘”的社会联结功能,多方凝聚乡村振兴人才力量,构建全产业、全链条、全场景的人才矩阵,挖掘地域优势、发展特色产业,进一步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村企聚力,既结“对子”又搭“台子”

湖南艾华集团董事长艾立华担任南坝村联村企业家,以阅历研判村庄发展,以资源激活乡村能量,深化村企联姻,搭建共享平台。一方面,加强企业员工与南坝村民交流,梳理共建思想。牵头成立“艾上扫除”志愿者服务队,定期组织村、企党员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助力村容村貌出新彩、亮新颜;带头出资修建休闲广场、配备多套健身设施,发动村民共建美丽屋场,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为乡村振兴既“塑形”又“铸魂”;坑塘沟道改建成露天游泳池,上接山泉活水,提供消暑纳凉场所,下接灌溉水渠,惠及百亩农田,发动群众共同参与村庄建设与环境维护;闲置敬老院改造成现代民宿,依托塘湾水库库区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创新“民宿+团建”运营模式,让“沉睡”资源焕发增收活力。

规划筑基,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村庄规划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性和实用性规划,更是乡村战略部署落实的实施方案和实操手册。省城调所414队规划院刘凤姣受邀成为南坝村村庄规划师,为南坝村“量身定制”乡村规划,在改善环境面貌的基础上,更注重管好村民的钱袋子,真正让乡村拥有持续的自我“造血”能力。刘凤姣通过座谈、入户走访、查阅资料等形式,深入开展村情民意调研,充分挖掘南坝村自然、人文等资产资源,摸清南坝村“家底子”,与村“两委”共同分析发展短板,谋划发展方向;积极参加片组邻“三长”屋场会,普及村庄规划知识、发动群众充分表达规划诉求,凝聚共识、汇聚众智,将村庄发展的决策权交给广大村民,引领村民参与村庄治理。根据前期调研与实地勘察,结合人文、地域、资源等各项优势,制定了一本“政府管用、村委好用、村民实用”的南坝村乡村振兴规划,描绘了利长远、可持续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在规划的指导下,南坝村稳步推进“和美湘村”建设工作,获得益阳市农业农村局案例推荐。

产业赋能,既出“点子”又创“牌子”

南坝村拥有3326亩产业结构调整田,如何在做好结构调整工作的同时,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是南坝村一大课题。赫山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隆志方作为“农业技术专家”,主动出任南坝村联村农技员,下沉指导,为农业产业“把脉问诊”。立足南坝村原有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着力在固本强基、提档升级上下功夫,促进农业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增收链拓宽。采取手把手传授、面对面培训的方式,指导农户及时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建立“农技服务微信群”,通过“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的一体化新模式,常态化多形式开展指导活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前,南坝村现已形成种植艾叶2300亩、茶叶1100亩、牧草846亩的“两叶一草”产业格局,由此衍生出的艾文旅融合产业日益壮大,2023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较前年增长89.52%,“志溪春绿”入选益阳十大名优红绿茶名单,艾草产业带动105人就业,艾文旅产业吸引3万余名游客悠闲游、亲子游。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