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蚌塘社区: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做好民生大文章

文章来源: 红网  时间: 2024-03-20 10:27

红网时刻新闻3月19日讯(通讯员 饶沁芳)初春的蚌塘社区,鸟语花香,绿树成荫。在长沙市开福区东风路街道蚌塘社区的阿波罗宿舍小区里,道路干净整洁,树木茂盛,居民悠闲的在楼下晨练、聊天,焕然一新的小区面貌,让居民们的生活更加舒适惬意。

微信图片_20240319154525.jpg

小区居民参加社区活动。


“你看楼房粉刷的多漂亮”,已经在这里居住了二十多年的胡嗲嗲,切实感受到了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巨大变化,“过去门口堆放的杂物比较多,你看现在我们多好,小区道路规划得非常整齐,车辆停放有序。”

阿波罗宿舍是蚌塘社区内典型的一个老旧小区,小区内基础设施薄弱,环境卫生差,居民私自占用绿地、乱搭乱建等问题层出不穷,让住户们“烦恼”不已。在这次改造中,小区实施了道路修复、内外墙体粉刷、管网更新、拆除私搭乱建、小区绿化等工作,社区还帮小区居民进行了电力改造,一户一表。

微信图片_20240319154514.jpg

提质改造后的小区一隅。


从前杂物堆积的墙角,如今是生机盎然的小花坛;楼道内墙面干净整洁,照明路灯、小区门禁等相应配套设施逐步完善,还新增了很多晾衣架,小区还安装了40多个充电桩方便居民的电动车进行充电。

阿波罗宿舍的变化,仅仅是蚌塘社区居民小区的一个缩影。社区老旧小区改造一共涉及9栋楼,320户居民,社区通过提质改造,规范了小区停车管理,同时对室内室外阵地空间进行建设规划,建成了时光书吧、“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物业红管家等文化阵地的友阿小区党群服务中心,给居民提供了更丰富的活动空间。

自友阿小区移交到社区管理后,蚌塘社区二支部积极引导退休老党员参与社区治理,曾经熟悉的老党员成为基层治理的“红管家”。他们每天在小区内进行安全巡逻、环境整治、矛盾调解,通过这些“红管家”在基层治理接力赛中不断发力,让友谊阿波罗宿舍小区从无物业老旧小区焕发新生,成为舒适宜居的新小区。

“社区党委的初衷就是给辖区居民创造一个干净、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真正做到民意畅通有呼吸、服务民生有温度,居民自治有动力。”开福区东风路街道蚌塘社区党委书记周泉表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