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三个三”提升干部教育培训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4-03-23 07:23

近年来,新宁县坚持用好“三个聚焦”“三个一批”“三个严格”,增强了干部教育培训的时代性、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有力促进干部铸魂提能,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宁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三个聚焦”突出培训重点。一是聚焦“党性锤炼”。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各方面,持续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的思想根基,增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在各类主体班次中严格落实“党性教育课不低于总课时的20%”的规定,先后组织182名学员赴宛旦平烈士故居接受党性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二是聚焦“中心大局”。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分类设置乡村振兴、民族团结创建、应急管理等内容,开展乡村振兴、应急管理等专题培训班8期,培训干部787人次,不断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三是聚焦“实战需要”。从干部最想学的知识、最想知道的情况、最想解决的问题入手,探索“订单式点课”,年初收集基层治理、生态保护、信访维稳等培训需求15项,开展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安全生产等培训4批次,帮助干部及时填知识空白、补素质短板、强能力弱项。

“三个一批”灵活培训方式。一是集中轮训一批。依托县委党校,轮训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县直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新提拔科级领导干部等835人次,创新设置“微讲堂”“课前五分钟”等环节,采取“交流互动+角色互换”方式,鼓励干部上台讲收获谈体会,以“由我讲”促“我要学”。二是分类培训一批。依托行业主管部门,组织开展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的专题培训,加强对领导干部、产业干部、项目干部等的培训,先后举办乡镇领导干部能力素质专题提升培训班、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培训班、巡察业务培训班等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班,实现行业部门全覆盖。三是基地实训一批。依托县内“百里脐橙连崀山”精品线路、全国文明村清江桥乡桃花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崀山镇石田村等现场教学点,组织培训学员现场调研,采取“启发式”“开放式”“案例式”教学方法,推动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12篇,进一步拓展干部的思维和格局。

“三个严格”健全培训制度。一是严格组织调训制度。分层级建立干部参训台账,探索“错峰”调训,对重点岗位干部、优秀年轻干部等坚持点名调训,对近5年培训达不到要求的,及时补训,避免和防止多头调训、重复培训、长期不训等问题。二是严格学员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党校学员监督管理机制,创新推行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监委、县委党校、选派单位协同监督管理学员实施办法,建立“承诺制”“登记制”“督查制”“追究制”等7项机制,构建“班委会+临时支委会+监督信息员”两会一员督管模式,推行“组织部派员跟班监督+班主任全程跟班监督”双人跟班管理机制,先后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8个,进一步抓实培训班学风建设。三是严格考核评价制度。建立学员学习档案,采取“一周一统计、一周一公布、两周一讲评”模式,对学员实行量化评分和纪实管理,学员培训期间形成的培训材料、考核材料、奖惩情况纳入党校学员档案,做为今后干部评先评优、职级晋升、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依据。(罗治洲)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