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利县江垭镇:把好人才四个关口 做好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4-03-23 07:24

“从建筑行业技术员转变为一名基层国家公务员,我是一名新兵,建筑行业与基层工作其实有很多相似之处,要真正俯下身子了解群众的生活状况和需求,为他们排忧解难。”“如何实现城乡环境的的有效治理,纸上得来终觉浅,不仅仅要学习借鉴其他地区好的做法,更要因地制宜,让人民群众参与到工作中来,形成合力。”3月15日,一场既“走心”又“入心”、有“深度”更有“温度”的青年干部人才座谈会在慈利县江垭镇热烈进行,江垭镇党政领导班子与35名青年干部人才面对面、心交心、谈工作、话人生、说收获,为青年干部成长成才找准奋斗坐标,为江垭镇事业发展聚合青春力量。

近年来,江垭镇把加强青年干部培养和人才建设工作作为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为党育人、党管人才原则,牢固树立人才引领发展理念,立足镇域发展实际,探索实践“党建+人才”工作模式,大力实施“人才强镇”战略,把好“重才、引才、育才、用才”四个关口,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坚持重才为先,铸就人才聚集高地。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全面加强组织领导,以战略引领助推人才队伍建设,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党委书记亲自抓、党委委员具体抓、各党支部协同抓的工作格局,建立干部成长及人才台账,将干部培养和人才工作列入年度工作重要内容,多次召开党政班子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建立“导师帮带机制”,从领导班子成员、老干部、业务骨干中选择一批帮带导师,通过讲政策、授技能、传经验、解疑惑,以“教”带“学”、以“帮”助“干”,让年轻干部少走弯路,快速成长,目前,已确定导师及帮带对象21对。

坚持引才有向,把好人才选人关口。明确人才引育重点方向,持续开展公务员培养、事业单位招录、村干部招聘、高层次人才引进等各项工作,突出选拔培养干部人才的政治标准,不断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实施乡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建立优秀人才信息库,库内包含人才70余名,同时聚焦优秀年轻干部及党员培养工作,发展青年农民、返乡大学生、“两新”组织以及乡镇优秀年轻干部党员30余名,培养出一批有朝气、接地气、素质高、能力强的青年党员“生力军”,为全镇发展注入“硬核动力”。

坚持育才有道,锻造人才队伍建设。坚持不断完善健全育才体系,不断提升蓄才深度,按季度组织召开青年干部及人才座谈会议,聚焦乡村产业发展、基层党建、安全生产等重点内容,同时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多次深入企业、农户、田间地头开展实践活动,以理论指导实践,以实践完善理论。通过邀请讲师授课、举办主体培训班、田间地头技术培训学习等形式,培养绿色“新农人”及技术“主力军”,多维度培养提升干部,促进人才能力素质整体提升,2023年以来,累计已开展各类培训20余场次、受训250余人次。

坚持用才有方,着力推动人尽其才。用好党政人才队伍,建立江垭镇青年人才党支部,坚持以实干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全镇35岁以下青年干部全部安排到重要岗位,并联系村(社区),深入基层一线为农村党组织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激活专技人才队伍,发挥专业人才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中的带头人示范作用,举办各类专业培训班,做大做强烤烟、油茶、玉竹、冬桃等优势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事业提供了夯实的人才保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